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市秦州区:举全区之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6/23/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李双胜

秦州:举全区之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秦州区属于插花型贫困县区,基础薄弱、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近年来,秦州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高效率、快节奏,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全区贫困人口由2013年建档立卡时的12.06万人下降至2023人,贫困发生率由26.28%下降至0.58%,贫困村退出143个,贫困县退出各项指标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李双胜

华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易地搬迁挪穷窝

  走进秦州区秦岭镇虎林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新农村,白墙红瓦,绿树成荫,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秦岭镇虎林村村民赵仲文说:“我们以前住的房子破旧窄小,下雨天房顶漏雨,出行不便。通过扶贫搬迁,去年8月我们搬进了新盖的小二层里,现在的居住环境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近年来,秦州区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抓手,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头号工程”,按照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方向,着力抓好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完善、美丽乡村以及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建设,强力推进,重点突破,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土地集约、设施完善、资源共享、城乡融合”的扶贫攻坚新路子。

  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秦州区“十三五”期间规划搬迁236村9034户421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30户14034人,项目概算总投资28.98亿元,建设60个集中安置区。目前,60个安置点已全部建成,29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搬迁入住。

  在解决住房保障的基础上,秦州区围绕全区总体发展布局,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为依托,通过区域统筹、要素对接、资源整合实现联动发展,推进“小城镇、新农村、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共同建设,大力开展转变发展方式和产业转型升级“两转”、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两基”、农村环境治理和垃圾治理“两治”工程,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依托小城镇建设集中安置区,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美丽乡村及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建设相结合,初步打造了以平南镇孙集村为代表的9个特色小镇,以皂郊镇西坡梁为代表的18个田园综合体,探索出了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初具规模。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