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去年以来甘肃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2020/06/23/ 21: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6月23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今天下午,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召开闻发布会,介绍近3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相关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批捕起诉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5月,甘肃省检察机关批捕毒品犯罪案件6434人,占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逮捕数的15.65%;起诉毒品犯罪案件7608人,占同期全部刑事案件起诉数的8.36%。其中2019年至2020年5月,甘肃省检察机关批捕毒品犯罪案件2460人,起诉2737人,分别占同期全部刑事案件的13.94%和7.61%。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表示,甘肃省各级检察机关持续发力,加强对毒品犯罪案件的侦查监督。2017年至2020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毒品犯罪案件18件18人,立案后起诉9件13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人;纠正公安机关漏捕70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8人;纠正公安机关移送起诉遗漏罪行192人次,纠正遗漏同案犯70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5人;对侦查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9件次,已纠正16件次。

  据介绍,2019年内设机构改革后,甘肃省检察院明确第二检察部(即重罪检察部)作为承担毒品犯罪案件办理及对下指导的责任部门,初步建立起一支专业化办案队伍,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以适应当前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需要。

  据统计,2017至2020年5月,甘肃省检察机关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59件;监督公安机关案件33人。强化前过滤,严把案件事实证据查关,对毒品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姑息迁就,防止“带病”起诉。2017至2020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不批准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666人,其中因证据不足不批捕528人,因不构成犯罪不批捕45人,因调查后排除非法证据不批捕2人;不起诉190人,其中因证据不足不起诉159人,因没有犯罪事实不起诉9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