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最小体重先心病患儿在省妇幼保健院成功实施心脏外科手术

 2020/07/05/ 22: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手术中

  每日甘肃网兰州7月5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近日,省妇幼保健院成功为一名胎龄34周、体重仅1630克的低体重早产儿成功实施心脏外科手术,术后13天患儿顺利出院。据了解,此例手术是目前甘肃省内患者体重最小的一例心内修补手术,标志着甘肃省先天性心脏病外科诊疗技术迎来再次突破。

  今天上午,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心血管中心获悉,来自甘肃省临夏的强强(化名),胎龄34周,是双胞胎兄弟中的“老大”,母亲因“胎心减慢”于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提前进行剖宫分娩。强强出生后立即收住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尽管医生全力救治,但患儿的状态难以好转,无法脱离呼吸机,心脏彩超显示:患儿有严重的复合先天性心脏畸形,室间隔缺损6mm,房间隔缺损6mm,动脉导管未闭3mm。这些缺损和动脉导管导致患儿肺血增多,全心扩大,心脏功能衰竭及呼吸困难;同时还造成患儿全身供血供氧严重不足,无法正常生长发育,不能快速安全地度过早产儿期,甚至有夭折的风险。经过医院心血管中心、新生儿科及麻醉手术等多学科专家的反复评估和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只有尽快进行心脏外科手术,才能为患儿安全存活和健康成长带来机会。

  手术取得成功

  经过积极、充分的术前准备,在强强出生后的第29天,省妇幼保健院心血管中心唐汉团队为患儿进行了手术。因为孩子是早产儿,不仅体重小,而且心脏、肺脏、肾脏及凝血功能都存在发育不足和功能障碍。这对麻醉、体外循环、心肌保护、外科手术以及术后监护都带来了巨大挑战。手术中,唐汉打开孩子胸腔后发现,尽管强强的心脏已经显著扩大,但整个心脏外径仅3cm大小,手术难度很大,狭小的心腔,脆弱的心肌组织,都造成了修补手术的极大困难,稍不留意,就可能造成心肌撕脱损伤和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的严重后果。唐汉带领团队小心翼翼地操作着,孩子的两个心脏缺损完美修补,手术顺利完成。

  手术后,强强在心血管中心重症监护病房顺利渡过了低体温、凝血功能紊乱、内环境失衡,肺部感染、毛细血管渗漏等各种难关,心肺及全身脏器功能逐渐好转,术后第13天顺利出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