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移动“救命”平台 一年内挽救200余名危重症新生儿

 2020/04/14/ 2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14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它不是120,但它却是甘肃省危重症生儿的救命“绿色通道”。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生儿发出危急“呼叫”,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生儿重症救护中心转运救护团队,就会迅速赶到,通过生儿移动重症救护平台(移动的NICU),及时将患儿转运至该中心治疗。

  今日下午,记者从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获悉,2015年以来,我省共安排80个县级医院建设重点专科,协助每个县级医院建设重症监护室和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对于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转运至省级救治中心接受更为专业、优质的治疗和护理,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甘肃省地域狭长,东西近1600公里,为急危重症新生儿的转运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随着基层医院救治能力的不断提升,为急危重症新生儿的转运提供了可能。”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主任石静云表示,“基层医院能够识别病症,并进行初步的治疗,这为新生儿的转运赢得了时间。我们根据患儿的情况,会第一时间派出转运救护小组,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孩子转运至省级救治中心进行治疗,这一环节的打通大幅提升了我省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成功率。”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承担着甘肃省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和转运工作,自2018年起,中心购置了世界上最为领先的新生儿转运设备及急救设备,能够完成急危重症新生儿的呼吸支持、循环支持以及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的支持治疗等。同时,医院新生儿转运团队配备了经验丰富的新生儿科医护人员,转运途中能够随时根据患儿的病情变化进行相应的救治。此外,随着互联网医院的快速发展,中心还与各基层医院开通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平台。

  2019年,移动重症救护平台转运危重症新生儿200余人次,转运轨迹横跨大半个甘肃,转运总里程超过25000公里,转运成功率达100%。同年1月,中心还成功利用直升机搭载新生儿转运平台成功转运一名危重新生儿。“移动NICU”的建立,为我省急危重症新生儿开辟了一条生命“绿色通道”,使甘肃省急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