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人民医院为87岁老人装上全球最小“胶囊”心脏起搏器

 2020/07/05/ 22: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手术中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7月1日上午,在甘肃省人民医院介入手术室,王楠主任团队成功为87岁老人奶奶成功植入一枚最的Micra心脏起搏器,奶奶也成为甘肃省首位尝鲜全球最小“胶囊”心脏起搏器的患者。该手术的成功完成,开启了甘肃省心律失常无导线起搏治疗的时代。

  奶奶“间断头晕头昏症状20年,加重伴乏力半年”到甘肃省人民医院就医住院,入院前自测心率偏慢,入院后心电监护及动态心电图提示患者心率在30-50次/分,诊断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有安装永久性起搏器指征。但患者高龄,若采取传统方法植入起搏器,术后伤口愈合较困难,感染风险相对较高,将对正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降低患者生存质量。

  显示植入位置

  省人民医院王楠团队综合考虑预后、患者本人及家属意愿,经过仔细评估、充分沟通,选择给患者植入Micra-微型经导管无导线起搏系统。手术时长20余分钟,全程很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最小“胶囊”起搏器

  据介绍,该起搏器无需植入心内膜导线,也无需在胸前皮下制作囊袋放置脉冲发生器(起搏器),减少了囊袋感染、囊袋血肿、电极导线脱位等感染风险。且Micra无导线起搏器直接植入在心腔内,无伤疤、无切口,患者在植入后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可大大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