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灵台县:养猪“能手”严积虎 脱贫致富不犯愁

 2020/07/06/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曹亚鹏

养猪“能手”严积虎 脱贫致富不犯愁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通讯员 曹亚鹏

  灵台县邵寨镇三坡村的严积虎,当过小工,开过蒸馍店,摆过水果摊,为生计忙碌不歇却收效甚微,生活也一直没有起色。多年的务工经历让他意识到,要想有长期稳定的收入,须得有个固定的事业。

  2013年严积虎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反复和家人商议,严积虎决心养猪。通过5万元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加上自筹的3万元,老严建成了第一个猪棚,购入了25头猪苗,10头能繁母猪。自此,老严每天起早贪黑,精心照料着这些“致富猪”。清扫猪棚、消毒防疫、拌饲食料……这些几乎成了严积虎的日常。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养殖第二年,老严就迎来了第一批仔猪。初尝养猪的“甜头”,让老严高兴之余,更是看到了脱贫希望。2014年10月,严积虎又贷款建了第二座猪棚。后续又购进了一些猪苗跟养猪设备,养殖场才初见规模。2016年9月,老严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老严是个爱钻研爱学习的人。他一有空就去向其他养殖户“取经”,交流养殖经验跟心得。遇到疑难问题时就向镇畜牧站工作人员求教。他还爱收看农业频道《致富经》栏目,学习养殖新手段、新方法,时常还在手机上关注猪市行情等信息,以提升养殖各方面技术、更新养殖思维,想方设法把自己变成养猪方面的“能手”。就在2019年,他的养殖场迎来了第一个旺季,一年内先后成功卖出了60头育肥猪,收入近26万多元。

  “贫困帽要摘彻底,光靠政府政策支持不是长久之计,必须得自力更生!”这是老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猪舍现在存栏15头能繁母猪,预计产仔100头左右,大概饲养2个多月就能出售了;52头育肥猪,预计6个月后也就出栏。后季如果能卖个好价钱的话,剩下的10万元借款也就还清了。”严积虎指着嗷嗷待哺的仔猪对笔者算着收入账。

  现如今,在邵寨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通过养猪增加了家庭收入,严积虎也成了庄里庄外的贫困群众争相学习的榜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