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开展第二季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检查督导考核 工作推进有力 整体成效明显

 2020/07/06/ 09:3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马进帅

我市开展第二季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检查督导考核

工作推进有力 整体成效明显

  每日甘肃网7月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为全面掌握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帮助各区县查找工作短板弱项,确保2020年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369”工作计划得到全面落实,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和市市场监管局成立检查督导考核组,于6月30日至7月7日对全市3县5区及兰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第二季度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考核。

  据了解,此次督导考核严格按照《兰州市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暂行办法》相关标准要求,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问题反馈的方式,从机制体制建设、分类片区建设、分类体系建设、组织动员、教育引导、宣传工作和信息报送等7个方面,对随机抽取的26个居民小区、9所学校、9个医院、15个商场、市场等营业性场所、7个党政机关、4个景点及2个车站,共计72个点位进行了检查。

  经过检查发现,城关区生活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已全面实施,七里河区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亮点突出,西固区政府兜底老旧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效果明显,安宁区政企联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红古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迅速跟进,高新区“撤桶并点、定时收运”试点顺利推进。经统计,现阶段全市所有党政机关、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已实现分类投放设施和分类宣传全覆盖,分类片区覆盖率达到100%,居民知晓率达到90%以上,居民户数覆盖率达到81.04%,99.71%(687所)的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教学内容,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3.2%,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同时,检查中也发现了现阶段表现突出的五个方面问题。一是标识标志错误问题依然存在。二是老旧小区工作推进成效甚微。三是混投混装混运问题还比较突出。四是宾馆、酒店、市场等营业性场所工作推进缓慢。五是部门协同推进工作还有待提高。

  检查考核期间,考核组针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对各区县下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考核组指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事关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事关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局,各区县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从政治任务的高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各区县要紧盯此次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合力,尽快补齐工作短板弱项,促进工作全面提高。

  考核组强调,今年是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收官之年,也是住建部对46个重点城市的考核验收之年,各区县一定要紧盯工作目标,紧盯验收指标,加快分类收运和处理体系建设步伐,努力提高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确保我市顺利通过住建部考核验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