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徽县:产业扶贫促乡村嬗变

 2020/07/14/ 08:34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何方

徽县:产业扶贫促乡村嬗变

  陇南日报通讯员何方

  近年来,徽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大背景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七个一批”的精准脱贫要求,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全力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兴建产业基地、创新发展模式、完善带贫机制,不断拓宽集体增收渠道,促进村民就业和多元增收。

  充分发挥全县各村地域优势,在发展烤烟、辣椒种植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养殖、苗木繁育、劳务输转等,各村产业发展出现了齐头并进的喜人局面。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发挥驻村帮扶作用、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措施,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银杏树镇关坡村贫困户李育保一家四口人,就是通过发展产业致富脱贫的。他告诉笔者,近几年,他家种的20多亩烤烟,年纯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在关坡村,李育保的收入还不算最高的,像汪芳成、李玉红、宋树厂这样的烤烟种植大户和养殖大户,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同时,关坡村将财政配套的50万元资金入股新农种植合作社,每年户均分红1000元左右。每年由合作社给村集体固定分红3万元作为村级积累,村级集体经济得到壮大。产业发展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贫困群众逐渐摒弃了“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比产业、比致富成了村里人的潮流。

  “发展产业是村民精准脱贫的最直接手段,现在村民发展产业热情很高,尝到甜头的村民一天忙得根本就闲不下来,不是忙着在村阅览室查资料给自己‘充电’,就是三两个聚在一起相互交流,探讨产业中遇到的问题。这与以前聚在一起不是闲聊就是玩牌的现象形成了强烈反差。”水阳镇泰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旭红告诉笔者。

  徽县还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产业发展带头人”等表彰奖励活动,发给获奖人喜庆的奖状,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各村呈现出产业成风景,人人争先进,发展日日新的良好局面。

  “现在家家户户都在挖空心思找项目,想发展啥就有专家上门送技术,缺资金政府给我们想办法解决资金问题,货物在网上就可以卖出去,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蜜。”参加徽县农村实用人才中蜂生态养殖技术培训的脱贫户李生海激动地说。

  现如今的徽县乡村,房前屋后小规模养殖遍地开花,宽阔的水泥路连通村与村。完善的办公设施、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广场边修建的仿古凉亭和实木长廊、篮球场,还有运动健身器材,无不显示着村庄的巨变和现在农村生活的美好。“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已成为历史,亮亮堂堂的路灯,美化过的小景点,水渠溪水潺潺、周围绿树掩映,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