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合水:聚力产业扶贫让脱贫户持续增收

 2020/06/10/ 07:59 来源:陇东报 记者丑小青、陆洋

合水:聚力产业扶贫让脱贫户持续增收

  每日甘肃网6月1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丑小青、陆洋)丑章元是合水县段家集乡枣洼村的已脱贫户,2017年,依托国家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解决了住房问题。为了帮助丑章元有持续发展的产业,帮扶干部多次走访,为他家量身定制了一套“致富套餐”——先后为他家投放了6只羊,还引导他将140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领取红利。“一只羊羔一年下来可以卖600块钱,一年这些羊能收入一万多块钱。”丑章元说。

  合水县把产业精准扶贫作为帮助贫困群众建立“造血”机能、稳定增收长效机制的关键措施,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势,调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段家集乡枣洼村通过贫困户自愿发展产业或入股合作社分红实现脱贫增收,确保家家有发展依托、户户有增收门路。“枣洼村采取合作社带动及贫困户自养的方式,目前全村共建办合作社3个,带动贫困户77户,贫困户自养猪牛羊的57户。”枣洼村党支部书记罗筱告诉记者。

  位于肖咀镇的合水县茂森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成立初期就采取“331+”产业扶贫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吸纳入股资金369.5万元,托管代养湖羊,贫困户每年可获得不低于入股资金10%的分红。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带贫帮扶协议,合作社与中天羊业、保险公司分别签订保底收购和养殖保险协议,有效降低了合作社养殖风险和贫困户入股风险,使合作社运营有效益,贫困户分红有保障。“目前湖羊存栏量2100多只,我们主要是以销售羔羊为主,年销售额在90万元,羊羔的销售额基本上就保证了507户贫困户的分红,同时村集体收入也得到壮大和保障。”合水县茂森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步军说。

  肖咀镇今年又对全镇有产业需求的81户“三类户”按照未脱贫每户1万元,脱贫监测户、边缘户每户5000元补助标准落实到户项目扶持政策。“按照企业带动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分红的方式,让贫困户与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全镇‘331+’带贫合作社共带动585户建档立卡户实现了稳定脱贫。”肖咀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苏楠说。

  近年来,合水县坚持把“一户一策”与“四类分类”有效对接,因人因户精准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奖补扶持政策,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进一步巩固群众增收根基。2018年至2019年,全县共落实产业到户资金15621.3万元,落实分红资金2036.88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1697.4万元,村集体分红339.48万元;扶持贫困户养殖肉牛1510头、湖羊13480只、仔猪6900头、仔鸡7032只,新栽植苹果树18409亩,新建钢架大棚158座,实现了对所有应扶持对象的产业扶持全覆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