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上趣方言②】趣话成县方言

 2020/07/16/ 0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唐秀宁

【陇上趣方言②】

趣话成县方言

成县 陇上江南

  文/唐秀宁

  天刚麻麻黑,陇南成县的张三出门遇见李四,李四问张三:组撒起价?张三说:不组撒!李四又问:不组撒你要组撒起价?张三说:真的不组撒!李四还问:你到底组撒起价撒?张三被问急了,大声说:组撒哩撒?问我着组不组撒!

  地道成县人听到或看到这段对话,会心一笑之后,还不得不承认:人家都说成县人太实在,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上面那个张三李四的对话,大部分西北人应该都能读得懂,成县话把“做啥”读作“组撒”,大致意思是说,李四询问张三要干啥去。看懂的同时,也会把人逗笑,成县人怎么能如此执着穷根究底问一个人出门的意图,本来是问候关心对方闲聊几句,却都能聊到打探对方不把你问个眉眼出来不罢休的程度。

  成县地处西秦岭余脉,属甘肃省南部地区。成县方言属于北方语系内的地方方言,语言朴实生动,发音响亮瓷实,有西北人特有的粗犷豪迈之气。但成县方言的叠字叠词,则又有一番萌萌的话风。比如成县方言中喜欢给工具名称后面带一个“子”字,一下子这个词或者工具就变得小巧可爱:刀刀子、洞洞子、柜柜子、绳绳子、带带子、棍棍子、铲铲子、碗碗子、匣匣子、豆豆子等,不一而足。说着轻巧,听来活泼,显示出成县方言较为精致的一面,也含有成县人对待生活的一份淳朴和笃爱。

  随着普通话的普及,身边说成县方言的人明显少了,只不过很多成县人的普通话中却明显带有方言的吐字和发音。说是一个人遇到个朋友教训他:“你设话还给我扁言子哩。”这个人辩解说:“再莫亏我的人老,我撒时候给你扁言子哩?昨天不是在中国移动的门上还给你打过招呼来!”朋友说:“外将将你设的撒?夜来个就夜来个还设昨天,中归就中归还设中国……”

  这两人的方言中,一个很地道,一个就已经杂有少量普通话的发音。这个对话的意思是:朋友责怪自己傲慢,说起话来还不用地道的成县话。“设话”就是说话,把“说”发音为“设”,是成县方言中至今应用极为广泛的一个字眼;“扁言子”是指没有用地道方言表达,成县人笑话一个人说话语气、语调与平时不同就叫“扁言子”;“外将将”意思就是“那刚才”,“夜来个”意即“昨天”,“中归”的“归”字是“国”字在成县方言中的发音。这样一注解,大家应该很明白这两人对话的意思了吧。

  成县方言中还有许多来自生活中的谚语,具有讽喻意义的如:米面的夫妻,酒肉的朋友;老挖(鸦)笑猪黑,其实一样黑;鬼跳三遍没人理,话说三遍淡如水。有关于农事的:地是刮金板,人勤地不懒;人哄(骗)地一时,地哄人一年;夏天图乘凉,秋里挣断肠;伏天勤除草,秋后吃个饱。表达对爱情的忠贞,成县方言会这么说:要我不爱你,除非牛长上牙马长guo(角),坝里的石头滚上坡。还真有点《上邪》里那几句誓言的味道。比喻人不善于说话并不代表傻,成县方言又这样说:刺柴没哈(坏)的,哑巴没瓜的。

  成县人自己总结出来的歇后语也是别有风味:喝了凉水舔碗哩——学着学着撑眼(不入眼)哩;老虎吃天爷哩——没处下爪;狗看星宿——阔擦(亮晶晶)明;老鼠钻风匣——两头受气;山西的骡子学驴叫唤——南腔北调。

  近年来,随着方言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和传承地方方言得到了重视,一部分90后、00后的年轻人尝试用成县方言创作紧跟时代结合现实的歌曲。成县生活网曾经推出过一首名为《战书》的方言版歌曲,这首歌的歌词有一部分用夹杂着成县方言的普通话,表达了成县人在战胜新冠肺炎病毒时的信心和决心。歌里这么唱:我在成县我是个陇南人,我在陇南坚守甘肃的城门,我在甘肃我有个中归(国)魂,我在中归(国)我们都众志成城,我几(我们)是铁打的成县人都铁打的狠,我几(我们)的关爱是箭,我几(我们)的坚持是稳,誓把病魔的头杵(摁)着地上……

  这首抗疫战歌,曲子和唱腔里充满成县人的硬气和豪气,个别字眼的方言发音自带的温度和力度,都决定这是一首鼓舞过全城人民士气的好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