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看法】让无障碍设施真正无障碍

 2020/07/17/ 05: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彭 雯

【看法】

让无障碍设施真正无障碍

  彭 雯

  日前,一则视力障碍男童学习走盲道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小男孩在妈妈的带领下沿着盲道摸索前行,却被占压盲道违停的车辆阻挡了脚步。(据《天津日报》)

  小男孩小心翼翼学走盲道,却被违停车辆挡住了去路。虽然当地交管部门对占压盲道的车主开出了罚单,但挤占无障碍设施的现象屡屡发生,仍值得我们深思。

  我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历经30余年的发展,早已成为城市建设的“标配”,盲道、有盲文标识的电梯、无障碍出入口、专用洗手间等随处可见。但现实生活中,一些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并未很好发挥作用。比如盲道,有的忽略了主要功能而随意设置,甚至铺放于无防护设施的排水沟边;有的被井盖、树木“插队”,导致铺设“断片”;有的破损严重,未及时更换,已经起不到提示作用;更多的则被水泥路墩、垃圾箱和车辆挤占,严重阻碍了残疾人的顺利通行。

  无障碍设施是城市建设中最温情的一面。在它的庇护下,残疾人群才能享受正常且便利的生活。重视无障碍设施建设,尤其要在设计上注入更多同理心,不能为建而建,而应为人而建,要让建好的设施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是最终沦为“鸡肋”。同时,还要在城市管理中重视无障碍设施的存在,比如划定停车片区应避开无障碍设施,防止摆摊经营者占用盲道等。

  更重要的,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了解无障碍设施的功能性和重要性。那则视频下,有网友留言,“一直不知道,原来路边黄色地块是盲道”。可见,不知道无障碍设施的人还有很多,而观念的滞后与缺失,则可能导致无障碍设施“形同虚设”。所以,为公众及时补上这一课,使之成为生活常识,人们才会自觉避让、主动维护无障碍设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