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看法】人才“明码标价”

 2020/07/06/ 03: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钱夙伟

【看法】

人才“明码标价”

  钱夙伟

  近日,山东济南出台《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办法(试行)》,率先创立“人才有价”评估系统,为人才“明码标价”。《办法》旨在解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融资难、人力资本价值无法出资注册公司等问题,通过将身价标准化、数字化、货币化,为人才赋予金融价值,为人才价值交易、银行授信和岗位匹配提供参考,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据《工人日报》)

  虽然说“人才有价”,但具体到个人,到底价值如何,又似乎难以“作价”。其实,人才的价值并非不能“明码标价”,济南借助“人才有价”评估平台,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对人才的当前价值、潜在价值和未来价值进行综合评估,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这种“看得见”的价值,无疑有利于激励人才的积极性。

  人才“明码标价”,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人力资本价值将可作为融资授信依据,还可作为产权受到法律保护。目前,济南已有部分企业根据上述《办法》,成功实现了人力资本价值出资。显然,“明码标价”之后,人力资本价值不仅是软实力,更是“真金白银”的硬实力,将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快企业创新发展的步伐。

  一直以来,关于人才的价值,只有模糊的评估。很多科研人才,虽有“名气”却无“身价”,自然也就无法在资本市场上“兑现”。特别是一些企业,“想通过员工持股激励研发人员,但科研人员没有资金购买股权,公司又没有抵押物,特别需要资金支持。”因此,企业亟须这样的“人才有价”评估平台,通过将人才“明码标价”,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

  目前,济南已有35家金融、类金融机构与“人才有价”评估平台签约,13家银行对平台授信1500亿元,并因此催生了“人才贷”业务。据悉,“人才贷”是专门用于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的纯信用信贷产品。“人才贷”的注入,将有力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形成科研投入与成果产出的良性循环。

  人才“明码标价”,既为人才赋予金融价值,也是解决“融资难”的务实之举。这一举措,有助于推动技术进步和科研创新,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