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王付仓的“甜蜜”新生活

 2020/07/17/ 23: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徐诚诚 李杨 郭菡璋 李静 王春燕
1.jpg

紫璇小朋友接过王付仓递来的“封盖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徐诚诚 李杨 郭菡璋 李静 王春燕

  王付仓准备开始“摇蜜”的时候,就是三岁的李紫璇开心一刻。因为她马上就可以吃到香甜可口的“封盖蜜”了……

2.jpg

色泽诱人的“封盖蜜”

  “‘封盖蜜’其实就是巢蜜,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窝’,由巢和蜜两部分组成。因为它不仅含有天然成熟的原蜜,还含有蜡、生物胶、花粉、生物活性酶等纯天然营养成分。所以口感更好,小朋友也更喜欢。”今年49岁的王是临潭县冶力关镇洪家村人。2012年7月,在冶力关镇政府的扶持引导下,王和4位村民一起申请注册了以养殖土猪、土鸡、土为一体的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起了属于他们的“甜蜜”事业。

  20181月,合作社开始吸纳贫困户,特别是家有残疾人的贫困户入股。付仓通过发名片、网络推广和熟人介绍,将养殖的土鸡和土蜂蜜推销给冶力关的农家乐、宾馆、酒店,甚至卖到了临洮、临夏、兰州等地。201810月,合作社第一次为入股贫困户分红。

3.jpg

付仓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甜蜜”事业

  2019年5月,天津市东丽区在临潭县援建“东西部协作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项目”,冶力关镇联合县残联,利用东丽区提供的10万元资金在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助残配股”。其中5万元作为合作社的发展资金,剩下5万元由5个贫困户按每户1万元的标准入股。有了这笔资金,王的蜂蜜产业迅速壮大,养殖规模从最初的80箱发展到了现在的600多箱。

  “今年已经’了三,差不多有1500多斤,毛收入能有9万余元。”王付仓笑着说道,“这几年我们合作社还带动周边53户贫困户一起干起了这项事业。如今,大家一同走上了致富奔小康之路。”

4.jpg

朱永强正在给西门塔尔肉牛喂饲料

  在离王付仓的合作社不远处,是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永强是当地有名的“养牛能手”,他将原产于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的西门塔尔肉牛引进了自家牛场,远销广东,近临夏。

  “目前养殖场饲养了118头西门塔尔肉牛。2019年纯收入十余万元,其中为合作社31户贫困户分红5万余元,带动他们致富奔小康。”朱永强自豪地说,“明年合作社计划发展养殖西门塔尔肉牛到170头左右,总产值将达到300万元以上。”

  通过发展养殖产业,王付仓和朱永强带动周边的贫困户一同脱贫致富奔小康。他们是冶力关镇乃至临潭县近年来谋划布局乡村旅游、生态畜牧等特色产业项目,走出产业脱贫、产业富民之路的一个缩影。

5.jpg

海景区彩色大道(无人机拍摄)

  近五年来,冶力关镇共扶持带动合作社22家,合作社产业资金入股153.14万元,落实当年分红收入共计11.57万元,户均增收达到4000元左右。

  2019临潭县共扶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71家,实现141个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全覆盖,共有6600建档立卡实现了从农民到股东的“转身”。同时还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技术员、牛肉拉面师、中式烹饪等就业技能培训。2015年以来,临潭县培训贫困农牧民2.9万人次,年均输转富余劳动力4.5万人、创收7.04亿元

  如今,临潭县已有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依托不同的富民产业,如同王付仓一样,过上了“甜蜜”的新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