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刷单都是骗人的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典型防诈骗案例

 2020/07/18/ 23: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7月1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单、冒充公检法等常规诈骗案件频发,甘肃省公安厅提醒广大市民,时刻提高警惕,守好钱袋子。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一: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例

  7月10日,天水市居民H女士接到一自称天水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称有一个叫刘勇的人用H女士的身份证办理了银行账户在成都洗黑钱,需要其配合调查,并称不能向任何人透漏这件事情,否则将对其进行拘捕。之后对方通过QQ和H女士联系,并向其发送了公安部的逮捕令和一个链接,H女士点击链接后弹出一个查询银行流水的窗口,之后按照对方要求输入自己的两张银行卡号和密码并向两张卡中存入10万元,之后对方以验证资金为由H女士将5万元转至指定账户,转账后H女士另一张银行卡又连续收到两条扣款短信,共计转出5万元,H女士要求对方退款被拒后怀疑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络上办案,也不会在互联网上传递法律文书,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的电话,并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的请立即挂断。

  案例二:网络贷款诈骗案例

  7月12日,一自称是贷款公司工作员通过微添加兰州市居民B先生为好友,在B先生表示需要贷款后,对方发送了一个二维码,让B先生扫描下载了“京东金条”APP,并让其填写了个人息,之后对方称需要购买高级会员才能申请放款,B先生便按照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900元、1700元,对方又以预留的收款卡号填写错误导致资金被冻结、验证还款能力等为由诱骗B先生分三次向指定账户转账3.4万余元,当对方继续要求转账时,B先生感觉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验资费、做流水账的都是骗,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办理,切勿贪图方便在网上自行查找贷款平台。

  案例三:买卖游戏账号诈骗案例

  7月13日,天水市居民R先生出售自己的“时空猎人”游戏账号时,买家提出在“赶集2956网站进行交易,R先生便在该网站注册账户并完成了交易,申请提现后显示未到账,客服称提现时未预留1元,导致资金被冻结,需要充值和被冻结资金相等金额才能解冻,R先生便向指定账户转账498元,但账户仍未解冻,客服又称其充值时未加零头,现在需要充值账户内总金额的3倍才能提现,R先生又向指定账户转账4302.1元,但账户仍未解冻,客服让其继续充值,其再次转账时显示对方账户存在风险,才察觉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网络交易时凡是对方要求在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的都是骗,一旦对方告知账户被冻结或限制交易时,切勿听信蛊惑向对方转账。

  案例四:注销校园账户诈骗案例

  7月14日,酒泉市居民K女士接到一自称“360借条”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称K女士大学期间注册的“360借条”账户未注销,会影响其征信。之后对方K女士下载了“360借条”APP并申请了1.7万元贷款,对方以帮助注销账户为由K女士把所贷款项转至指定账户,并谎称在转账的最后一步只要长按“转账完成”按钮就会自动取消转账,K女士照做后钱款仍正常转出,当她询问时对方称因超时导致操作失败,又K女士下载“58同城”APP并借款,K女士借款3.5万元并转给对方后,对方又其从支付继续借款,K女士怀疑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所有贷款只要不逾期、不违约,都不会影响个人征信,请切实提高警惕,不要相信骗子的花言巧语。

  案例五:网络单诈骗案例

  7月14日,平凉市居民L女士在信群中看到有人发布兼职单的广告,便添加对方信,对方向其简单介绍单流程后让其下载“苏宁易”APP进行单。对方先向其发送了一个链接,是一件108元的商品,让L女士将这件商品放入物车但不要付款,后对方发送了一个二维码让L女士扫描后付款,付款后对方按照约定向L女士还了116元,L女士信以为真,后对方连续给其发送了三个大额商品链接,让L女士以同样方式付款,L女士完成订单要求现时,对方以任务未完成为由拒绝现,并要求L女士继续单付款,L女士怀疑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单都是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