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礼赞家乡 祝福百姓 兰州市文化馆创作对口快板《金城赞歌》

 2020/07/23/ 09:32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礼赞家乡 祝福百姓

市文化馆创作对口快板《金城赞歌》

  每日甘肃网7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2日记者获悉,由兰州市文化馆推出的对口快板《金城赞歌》近日一经亮相便广获好评。该作品由该馆编导、“金城文化名家”蔡兰平创作,聚焦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等新时代重大时事,用满怀激情、朗朗上口的语言,把最诚挚的祝福献给了家乡兰州,献给了金城百姓。

  “打竹板,赞家乡,金城一片新气象。天朗气清人气旺,返乡创业思故乡。外出打工全都忙,家乡情怀不能忘。归心似箭心神往,欢歌笑语回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一带一路’破天荒。”在这个快板作品中,作者巧妙运用了简便、快捷的快板艺术形式,用通俗、有趣的语言表达了渴望各路人才汇聚西部助力发展的殷切期望。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丰厚的文化历史资源。”蔡兰平告诉记者:“早在上个世纪的六、七、八十年代和世纪末,甘肃艺术家们就曾创作出过一大批经典的文艺剧目,而甘肃也因此被称为戏剧大省。话剧《在康布尔草原上》、歌剧《向阳川》、陇剧《枫洛池》、话剧《西安事变》、京剧《南天柱》等诸多作品无一不是享誉全国的经典舞台艺术作品,尤其是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更是带着唯美的东方文化走出国门享誉全世界。”

  “然而,改革开放后,由于甘肃地处内陆,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才流失现象极为严重。”他说:“兰州是甘肃的省会,又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当下,引进人才建设家乡,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为西部建设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已迫在眉睫。因此,我想以此作品进一步对兰州的发展成果进行宣传,呼吁更多的人才来到这里建设兰州、爱上兰州。”

  蔡兰平,为2014年中央文干院戏剧(曲)影视编剧高级研修班学员、2019年中央文干院(甘肃)戏剧创研理论专题培训班学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田汉研究会会员,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兰州市戏剧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兰州市文化馆编导(副研究馆员)。2019年,被兰州市委、市政府授予“金城文化名家”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