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洪涝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2020/07/24/ 08:5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孙建荣 桑杰才让

全市洪涝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每日甘肃网7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年来,黄河干流来水量逐年增大。据气象部门和水文部门分析预测,2020年仍属于降水偏丰年份,黄河上中游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洪涝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全力防汛

  为统筹推进全市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4月17日,市水务局对2020年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会商、信息通报和预警联动机制,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与市水务局、市气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水旱灾害防御救援工作机制的意见》,并与市气象局签订了气象信息共享协议,确保防汛抗旱监测预警及时有效。

  自3月下旬以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汛前专项检查、防汛设施专项检查等多轮次安全检查。至6月28日,共排查隐患21处,下达整改指令21份。

  据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副主任何明阳介绍,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市水务部门加强了隐患排查整治、监测预警预报、城市防洪排涝、河道防洪安全、防洪应急救援,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加大汛期河洪道巡查力度和频次,对重点河洪道开展安全巡查,对重点易涝部位排水设施开展拉网式排查;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排查整治趸船、采砂船、游船及城区景点安全风险。

  城区积水点逐年减少

  自2019年开始,我市对城区多处易涝积水点开展了排查整治。市住建局市政工程服务中心负责实施积水点改造工程,11处积水点立项开工,初步设计总投资5038.73万元,目前除马滩183号路DN2600雨水管道尚未完工外,其余全部完成。

  2019年6月,市水务局根据当年汛期城区内涝点情况,再次进行排查,共排查出23处积水点,当年有16处完成改造。今年正在和即将实施改造的有7处,由轨道公司负责实施4处(西津东路小西湖过街天桥下、小西湖公园公交站、张苏滩路三森美居十字、雁园路甘肃商务大厦十字),由市水务局负责改造3处(东岗西路一只船北街、西津西路肉联厂段积水点和南滨河中路市档案馆门口积水点)。城区内涝点逐年减少,降雨期间城区道路车辆和行人通行状况得到较大改善。

  全市已建成排水管网1125公里

  据悉,我市市区排水管网已基本建成,排水体制为雨污分流制,目前我市建成已有排水管网1125.33公里,其中污水管网489.89公里,雨水管网635.44公里(不含四区小街巷),建成并投入运行污水提升泵站13座。在汛期来临前,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组织各片区管网人员实施了管网清淤工作。至6月底,完成雨水管网清淤326公里、污水管线137公里,清掏检查井6561座、收水井7729座,更换检查井、收水井等井圈井盖269套。

  何明阳说,针对今年雨季降雨多、持续降雨时间长的情况,他们将加强城区易积水路段的值守巡查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孙建荣 桑杰才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