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石柱县:打好组合拳 踏上幸福路

 2020/08/04/ 0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风景如画的石柱县黄水万胜莼菜基地 谭华祥

  每日甘肃网8月3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今天,由中央网信网络闻信息传播局主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在线上启动,来自14家中央重点闻网站和重庆、广西、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6地重点网络媒体的数百位记者,在重庆石柱县“云端”聚集。

  石柱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重庆市唯一一个集民族地区、三峡库区、革命老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于一体的特殊县份。全县幅员3014平方公里,辖33个乡镇(街道)、242个行政村(社区),户籍人口54.86万人,常住人口37.80万人,有土家族、汉族、苗族、独龙族等29个民族,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79.3%。石柱县是“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全国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是全国绿化模范县、绿色小康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先后荣获“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中国康美食之乡”等称号。

  石柱县扶贫办副主任张涛介绍,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县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722962391人脱贫,剩余未脱贫人口34085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7%降至0.23%20194月顺利退出国贫县行列,并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2019年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3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288元、14232元,分别增长8.3%、10.8%。

  在脱贫攻坚中,石柱县综合采取发展产业、引导就业、兜底保障等措施,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2648元增加到10326元,年均增长31.3%,经营净收入占比达到三分之一。贫困群众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蒸蒸日上,追求的不再是不愁吃、不愁穿,而是更高的生活质量。据介绍,石柱县聚焦改善道路、住房、饮水、通信、教育、医疗等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0亿元,实施扶贫项目超过6000个,为农村地区引来了幸福水、打通了致富路、扮靓了小村庄,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上学梦、健康梦。

  值得一提的是,石柱县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通过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等,进一步夯实了以康养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基础,筑牢了以绿色为底的生态屏障。

石柱县脆李产业基地风景如画

  在接受“云端”采访时,石柱县扶贫办副主任张涛介绍,截至目前,全县没有1户贫困群众因因灾返贫,全县老百姓正在通过农村电商、结对帮扶、直播带货等方式打通农畜产品上行通道,目前已完成农产品销售6487.06万元,带动5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