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检察机关“双线”并进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7/31/ 17:0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7月3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上午,省政府闻办举行闻发布会,邀请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雷,省检察院二级巡视员、帮扶办主任毛蔚伟和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张振宇介绍甘肃省检察机关职能服务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发布了典型案例、回答媒体提问。

  据介绍,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列为“六项重点工作”之一强力推进,全省检察机关也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努力实现检察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和有效的检察服务。全省检察机关2018年以来共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其中涉黑12件,涉恶129件。全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各类妨害扶贫项目落地、影响扶贫项目进程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套取侵吞、盗窃诈骗扶贫资金、款物的犯罪活动,有力惩治向扶贫资金和贫困群众伸手、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2018年以来,共起诉贪污、侵占、挪用涉农资金等扶贫领域犯罪192人,其中基层党政干部39人,农村基层组织人员153人,追赃挽损2500余万元,努力保障党和国家惠民政策切实造福农村贫困群众。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审查逮捕、起诉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442件,其中批准逮捕109件112人,起诉278件306人,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6500余万元。

  同时,自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有4200名检察干警精准帮扶226个行政村(社区),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372557118人,截至目前,已脱贫1310955149人,未脱贫6161969人。协调道路、桥梁、饮用水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合作社等产业发展项目近百个,争取到位资金3.6亿元。全省各级检察院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积极筹措1662.78万元用于帮扶工作。全省检察机关按照省上提出的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要求,根据各村不同的地理条件,针对性地发展育苗、种菇、养殖、中药材、核桃等收益较高的经济作物,做到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据统计,全省检察机关共帮扶种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438个,带动贫困群众就业52324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