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小康路上椒香浓——白银市平川区因地制宜发展花椒产业侧记

 2020/08/04/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马军华

小康路上椒香浓

——平川区因地制宜发展花椒产业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军华

  七月的平川,生机盎然。走进共和镇常崖村连片种植的花椒基地,一簇簇红色的花椒挂满枝头,映红了漫山遍野。

  椒农张学龙和几户贫困户正在忙着打理多余的枝丫、清理杂草。“我们引进的都是品质优良的花椒苗,结的花椒肉厚饱满,籽粒圆实,质量上乘,而且今年光照充足,雨水充沛,花椒树长势好、挂果多,我们这里的花椒遇上了丰收年。”张学龙乐呵呵地说道。

  原来,他家20亩花椒树今年是第一年挂果。以前他家都是种植小麦、胡麻等传统农作物,在一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课上,听授课老师讲种植花椒树收入比较好,在甘谷那边1亩地收入能达几万元。后经多方考察与实地察看,2017年,村上通过协调沟通,争取到花椒苗1万株,在全村大力推行花椒种植,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常崖村的花椒种植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新希望。

  作为最早一批试种花椒的椒农,张学龙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离张学龙家花椒地的不远处,村民张耀义家的7亩花椒树今年也开始挂果。老伴李兰秀高兴地说:“按照今年的长势,花椒收入一定非常可观。一棵树上可以摘5斤花椒,明年的收入就更好了,能达到三四万元了。”截至目前,共和镇常崖村共种植花椒树千余亩,参与种植群众120户,预计产值将达375万元。

  共和镇常崖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志鹏说:“常崖村从2017年引进花椒种植,今年已经达到1000余亩,基本上达到了规模性种植。今年我们还成立了花椒种植合作社,统一进行技术指导。明年我们计划给花椒树压滴灌,铺地膜,提高花椒产量,增加群众收入。”

  共和镇把花椒产业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着力打造花椒示范基地,通过科学规划,邀请农技专家指导,逐步淘汰老树种,不断引进高产新品种,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杜绝年年栽树不见树的问题。同时,依托致富能人、花椒种植大户,通过集中办班培训、实地实训实教等方式,从技术、贷款、保险、销售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做优做强花椒产业,加快产业发展升级。

  近年来,平川区始终把特色产业作为富民强农的重点工程,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村一品、适度规模”的原则,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优化种植结构为动力,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为方向,以重大项目为引领,积极加大种植结构调整,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培育发展果、薯、蔬、花椒、小杂粮等特色产业,打造绿色、生态、无污染、无公害的健康农产品。同时,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农副产品深加工,把农产品做出特色,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围绕“绿色、有机”的农产品定位,不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实现产销两旺,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