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舟曲县:防灾预警更快捷 防灾意识入人心

 2020/08/06/ 0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白龙江从舟曲山川间流过

  舟曲县水务局防汛指挥系统大屏中的河水水情监控画面

舟曲县水务局防汛指挥系统大屏中的河水水情监控画面

舟曲县气象局气象观测站监控画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时节,在曲县城关镇三眼45岁的三眼村村民冯根虎,正在木耳种植棚内采摘木耳。

  “今天天气不错,最高气温29℃,适宜晾晒木耳,但得给棚里的木耳多洒几次水。”冯根虎将一袋刚摘的木耳倒在房顶后,打开手机看天气预报。

  “天气信息比钱还值钱!”冯根虎说,“种木耳要看温度,摘、木耳也要看天气。”每天从手机上看天气预报,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冯根虎种植的木耳

  曲,像冯根虎一样,用气象信息服务于生产生活和防灾减灾,已经成为共识。

  今年5月,舟曲县气象局局长李刚在思考如何借助信传播气象预警信息中,根据企业信功能开发了气象雨量自动发送系统。全县48个气象监测站雨量信息,通过平台每小时向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及遍布全县乡村的气象与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员发布一次,遇到重大气象预警随时发布。

舟曲县气象局基于移动端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和降水量实况

  为此,舟曲县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全县各乡镇自然资源、水务、应急管理等部门督促辖区内各级防汛责任人加入、并使用该系统。

  

舟曲县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专门发出通知,推广、使用气象雨量自动发送系统。

  受山区层叠的地理地形影响,小范围局地强降水是舟曲县主要气象灾害。这对中小河流洪水防范提出了严峻挑战。

  2010年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曲县水务局与县气象局形成信息共享、会商联动,及时发布中小河流洪水预警,并专门搭建了“曲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立起覆盖全县19个乡镇41条有山洪潜在隐患沟道及其沿线村庄的预警平台。该平台集纳了各乡镇及沟道沿线重点村庄逐时段降雨数据,将全县各乡镇1小时降雨量16毫米设为警戒雨量,将1小时降雨量达到25毫米设为危险雨量,并根据降水及时向有关乡镇、村庄发出预警。

  为提升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防范能力,舟曲县水务局在舟曲县主要河流、道上安装了水位观测站,实时观测河流重要节点水位。

舟曲县水务局“舟曲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

杨兴华介绍主要河流、关键部位水情监控情况

  曲县水务局防汛指挥系统大前,曲县水务局副局长杨兴华指着河流画面说:“这是三眼与白龙江交汇处,水位一目了然。我们对白龙江曲城区干流及新老城区沟道水位监控实现了全覆盖。

  说起近年来曲县基层防灾减灾变化,从事气象信息员13年的曲县城关镇瓦厂村党支部书记孙龙说:“这十年来有两大变化:一是天气预报越来越准确了。以前接到预警信息,村民们还不大相信这几年不仅预报准了,还有防御指南,村民们都很信任。2018年8月,气象部门预报有暴雨,三眼附近的几个村都展开了防汛演练,一声令下,村里男女老少立即进行了转移二是村民防灾减灾意识越来越强了。全村500多人有300多人都进入了防灾信息,除了老人和孩子,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舟曲县依山绵延的村庄与田野

舟曲县城的菜市

舟曲县城的健身设施

学生从县城三眼峪沟大桥上经过

晚间,舟曲县城的中国第一楹联文化街廊,流光溢彩。

晚间,人们在舟曲县城的大街上散步休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