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兰州城里,保存着一段明代长城

 2020/08/06/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兰州城里,保存着一段明代长城

兰州明代长城遗址

  中国历史上,大规模修建长城的朝代大体在秦、汉和明代。在人们的印象中,长城都在边塞之地,险绝之处。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甘肃省会城市兰州,繁华闹市中,如今依然有一段明代长城遗址存在。

  这段残存的明长城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一带,起点在城关区拱星墩七四三七工厂家属院边上,终点在拱星墩第一干休所锅炉房旁边,全长704.4米(实存39米)。黄土夯筑,两侧叠加而筑,夯层厚0.16-0.18米。底宽2-7米,顶宽0.6-4.5米,高4-6.5米。

  据史料记载,明朝时,为防北方鞑靼、瓦剌南下侵扰,自明太祖至明神宗的200多年间,先后18次修筑长城,总长达8851.8公里。明长城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宏伟的工程之一。

  甘肃境内的明长城有1738.3公里,沿黄河经兰州穿城而过。兰州北长城从桑园峡经盐场堡、安宁堡、沙井驿、永登、武威、张掖、酒泉至嘉峪关终止。东边沿黄河经什川、靖远、固原、大同到达山海关。在明代,黄河南北两岸各建有一道长城,其间关、堡、镇、卫密布。东岗镇、拱心墩(今拱星墩)、沙井堡(今沙井驿)、盐场堡、金城关、安宁堡、土门墩等地名就是根据当时长城的遗迹而留存下来的。

  明代长城不称“长城”,而称“边墙”。兰州黄河南岸的长城人们称之为“河南边墙”,这段河南长城实际上是正统十四年“土木堡事变”发生后的产物。1449年,明军在土木堡被蒙古军队打败,明英宗朱祁镇被俘。整个明朝北部的战略形势急转直下,全面转入守势。16世纪初,明北部边疆形势更加严重,蒙古骑兵占据了河套、松山,自由出入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之间。每年冬天黄河结冰时,蒙古铁骑就会逼近黄河边,甚至扬言要夺取兰州黄河浮桥。

  在这种情况下,为加强兰州防务,人们在加固兰州城墙的同时先后修筑了新城、西固、安宁等军事城堡,为固守这些城堡,又在城堡外围修筑了边墙。随着明朝国力的衰退,不得不将军事防御重点由黄河北岸移到黄河南岸。

  据《重修皋兰县志》记载,黄河南岸的长城“系蒙恬筑,明万历元年(1573年)补修。厚二丈,高倍之,土色坚韧。西至新城(西固区新城)起,沿河而东,至靖远县大浪沟界止,约二百里”。也就是说,兰州境内的明长城实际宽6米、高12米、长100公里。从长城所经过的城市来看,兰州是目前唯一一个存在长城遗址的大城市。 文/图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