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迭部:一缸青稞酒 香飘脱贫路

 2020/08/11/ 0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王玉龙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缸青稞酒 香飘脱贫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王玉龙

  一

  夏天的迭部,是一年之中最美好的季节。雪山高耸,清澈的白龙江穿过墨绿的青稞地,一路蜿蜒向南流淌。

  桑坝乡沙藏村,平均海拔2600米,距离迭部县城130公里,曾经是一个半农半牧的偏远贫困村。

  如今,走进村口的青稞酒厂,只见车间里整齐地摆放着一口口酒缸,它们承载着沙藏村上百户贫困户脱贫的梦想。

  桑坝乡是当地闻名的青稞酒之乡,沙藏村传统工艺酿酒的习俗最为浓厚,每到青稞成熟时节,这里可谓是“户户忙酿酒,家家飘酒香”。

  然而,受基础条件差、地理位置偏远等因素制约,长期以来,沙藏村的青稞酒走不出县境,村子亦成为远近闻名的“空壳村”。2013年,经统计,全村182户群众,其中100户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

  如何让村民摆脱贫困,让村子摘掉穷帽子,成为沙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头等大事。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我们曾对沙藏村4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展开了两个月的入户摸底,一起探讨商议发展计划,最终确定了以发展青稞酒酿造业为主的脱贫计划。”沙藏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工商银行甘南分行干部郭陆英告诉记者。

  二

  为了实现产业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沙藏村“两委”和帮扶单位工商银行甘南分行实施了“村集体+公司+贫困户”的帮扶模式。2019年8月,在县、乡两级产业扶持资金和帮扶单位资金的支持下,村集体经济企业青稞酒酿制公司成立,全力打造“麦捞”品牌,让“麦捞酒酿”形成规模、走出迭部、助力脱贫奔小康。

  为了更好地发挥好带贫作用,青稞酒酿制公司吸引全村100户贫困户每人入股一万元,每年按照股金的8%分红。

  “由于父母亲都已经90多岁了,我们夫妇俩不敢出远门,只能在附近找点零活,家里三个孩子还要上学,所以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好了,村子里有了工厂,我们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每天能挣一百多块,去年就脱贫了!”由道吉家曾经是贫困户,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由道吉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现在,由道吉一家已经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深知掌握一技之长重要性的由道吉,坚持让两个孩子上了职业技术学院,最小的孩子正在合作市读高中。家门口上班、年底有稳定分红,让他家彻底摆脱了贫困。

  “原来这个村虽然家家都有酿酒的习俗,但并不专业,我们专门请制作酒曲的专业技术人员来村子里进行培训,还组织部分发展意愿强的农户到外地学习参观,增强大家的生产积极性和发展信心。”郭陆英说。

  三

  青稞酒酿制好了,但销路又成了问题。今年受疫情影响,再加上销售渠道相对单一,一时间出现了滞销的尴尬局面。

  这下可急坏了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们。如何尽快打开销路,发挥“扶贫酒”的作用,成为当务之急。

  郭陆英积极联系单位寻求帮助,工商银行甘南分行负责人带领一些客户资源和职工来到沙藏村,开展爱心帮扶活动,此外还利用线上“带货”等形式,补齐了山大沟深、封闭不畅等短板,有力拓展青稞酒的外销渠道。

  “去年至今,我们公司的青稞酒共酿了1.5万斤,销售额达11.5万元,最近我们正准备对入股群众进行年内的第一次分红。”青稞酒公司负责人、沙藏村委会副主任日杰告诉记者。

  培育产业是稳定脱贫的“金钥匙”。如今的沙藏,酿酒业已经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此外当归药材种植、土鸡养殖等多项产业之花也竞相绽放。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了7600元。

  摆脱贫困后的沙藏人,眼界更加开阔,他们正在积极探索农旅结合,准备将村庄变成乡村旅游区,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游览,带动青稞酒销售,实现“风景”和“钱景”的双丰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