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宁县:32个扶贫车间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2020/08/11/ 08:16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建强

宁县 32个扶贫车间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每日甘肃网8月1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8月7日,天刚放晴,一大早,李粉梅便来到宁县谷合春农民专业合作社黄芩育苗基地,打杈、锄草、育苗……忙得不可开交。

  李粉梅是春荣镇路户村村民,她的三个孩子都在上学,以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种植传统经济作物和外出务工为主,经济收入有限。2018年底,谷和春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在周围村庄招聘工人,李粉梅报了名,经过短暂的培训后,她顺利成了合作社的一名工人。

  “以前外出干活,年纪大工作不好找,家里的老人、孩子也照顾不上。如今在家门口务工每天都能挣到70元,务工的地方离家也很近。”李粉梅说,“除了在合作社务工挣工资,家里的4.5亩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还有2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

  “我们合作社吸纳附近村里闲余劳力,每天用工大约在65人,人均年纯收入1.5万元。季节性用工160人,日薪70元。”合作社负责人白治仓告诉记者。

  过去,宁县大部分农村群众主要靠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而留守在家的年老体弱、照顾老人孩子的妇女没有挣钱门路。为此,宁县探索出了“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式”“家庭农场式”“生产大户式”“企业式”等多种模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同时,依托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投资1100万元,为新建的扶贫车间注入5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按照不低于4.75%的比例为村集体分红,实现贫困村经济和扶贫车间共促进、共发展、共收益。

  据了解,截至目前,宁县共创建扶贫车间32个,吸纳2534名灵活就业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