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不断提高

 2020/08/11/ 12:07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段晓梅

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不断提高

  每日甘肃网8月11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段晓梅)我市畜牧兽医部门以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以肥料化和能源化为主要利用方向,配建治污设施,加强科技支撑,强化责任监督,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率不断提高。至6月底,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88.41%,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7%。

  积极探索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为循环链条的“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张掖模式,大力推进饲草综合利用、过腹转化、粪污加工、食用菌生产,实现绿色养殖和生产有机农畜产品的高度融合。在实施好民乐华瑞农业粪污一体化利用项目的基础上,争取实施了前进牧业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山丹爱福等10家企业开展牛羊粪食用菌基料加工,生产菌棒基料3万吨。以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为重点,大力发展有机肥加工企业,新建民乐星硕等有机肥加工厂,全市有机肥生产能力达75万吨,当年生产13万吨;建成高台方正等有机肥生产企业14家。通过粪污堆沤发酵还田消纳畜禽粪污约占畜禽粪便总量的90%,年生产有机肥约15万吨,消纳畜禽粪污25万吨,建成万禾、玺峰、恒源有机肥还田,高台规模化养猪场粪污集中收集处理等粪污转化利用示范点300多个。全力组织实施甘州区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重点对15个奶牛、生猪、肉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改造升级,建设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1个、大型沼气工程1个。以有机肥加工企业第三方处理和大中型养殖场堆肥发酵还田为主导,沼气生产、沼渣沼液还田、企业内部水肥一体化循环为补充的粪污循环利用模式基本形成。争取总投资2.44亿元的基础领域补短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涉及全市235个规模养殖场、369个规下养殖场、16个有机肥生产企业、2个沼气生产企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