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山丹:培育创业能人助力脱贫攻坚

 2020/08/13/ 12:32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石晶

培育创业能人助力脱贫攻坚

  山丹县全力推进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至目前,全县共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03名,13个贫困村平均每村3至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产业,步入小康生活……

  张掖日报记者石晶

  “以前在外地打工时发现獭兔养殖市场不错,就萌发回乡创业的念头,养了两年多效益很好,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干、一起富。”忙着打扫兔舍卫生的山丹县位奇镇张湾村村民王杰兴说。

  2018年底,王杰兴引进种兔300余只,成立了獭兔养殖合作社,依托张湾村千亩优质牧草基地开始自主创业。现在,他的养殖规模达到3000多只,一只獭兔养殖三到四个月出栏能卖60多元,年收入20万元左右。

  找到了致富的好门路,王杰兴没有忘记带动乡亲一起致富。今年,他积极推广兔养殖技术,辐射带动本村3户和周边马寨、高寨、新开、廿里堡等村的11户农户搞起兔养殖。其中,依托发展“五小产业”政策带动贫困户6户,为每户提供种兔12只,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王杰兴负责技术指导和上门收购,预计每年可为贫困户带来保底收入5000元以上。

  “兔子的繁殖能力强,现在是12只,再过两三个月就有二三十只,它们是我脱贫致富的新‘宝贝’。”高寨村村民王德财说。现在工作不好找,在家养兔子是不错的选择,他只负责把兔子养好,其余的不用担心,王杰兴替他们这些贫困户找好了销路,跟着王杰兴的脚步踏踏实实挣钱就行。

  在山丹县,像王杰兴这样的创业致富带头人还有很多,他们致力于把产业项目延伸到农村,带动周边群众找准发展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走进陈户镇寺沟村农业综合示范种植园,200多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村民们忙着采摘西兰花、西芹等蔬菜,铲菜、装筐、上称、装车……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进行。

  “现在采摘的这一批西芹、西兰花主要销往上海,市场价格不错,西芹一个棚能卖1.2万元左右,采摘期预计10天左右,600亩露地西兰花将陆续开始采摘。”寺沟村农业综合示范种植园负责人李玉兴说。他在总结前几年经验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方面资源优势,今年决定种植200亩西芹和1600亩西兰花,与张掖利和农业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合同,从播种、育苗、移栽、施肥、除虫、采摘等方面都给予技术指导。经过两个月的生长,现在迎来头茬采摘季,菜品色味俱佳,很受消费者青睐。

  李玉兴不仅是寺沟村农业综合示范种植园区的负责人,还是寺沟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前些年,面对村里资源贫瘠、村民生活困难的现状,一心想带领村民过上好生活的他带头修建大棚种植蔬菜。

  经过6年摸索和努力,终于在贫瘠的土地上种出致富的“菜花”,让更多群众跟着他踏上致富的路子。

  “我去年在外面打零工,今年成了园区的固定员工,育苗栽苗、田间管理、采收装车什么活都能干,一年能挣2万多元,在这里务工把家照看上还能挣到钱。”正在收菜的寺沟村五社贫困户王凤兰说。

  “看着园区慢慢步入正轨,不方便外出务工的村民在园区有一份固定的收入,生活开始有了起色,感觉前几年找项目、跑市场、找订单都是值得的。只有全村人的日子都好过了,整个村子才能活起来,才能实现乡村振兴,我这个村书记才算没有白干,寺沟村农业综合示范种植园区才算没有白建。”李玉兴感慨地说。现在,园区吸纳村里143户群众入股,除了分红外,还可以到园区务工,周边村子的群众也来园区务工,带动贫困户致富效果明显。

  近年来,山丹县全力推进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努力培育一批在贫困村创业发展并能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致富带头人。至目前,共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03名,为13个贫困村平均培养3至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产业,步入小康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