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抗洪一线勇担当 陇南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防汛救灾

 2020/08/14/ 1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阳

  8月13日,礼县雷坝镇关西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委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修复水毁护村河堤,守护美丽家园。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建强 摄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阳)8月以来,陇南各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县区出现区域性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引发洪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灾情面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极应对,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损失。

  未雨绸缪,提前开展预警防范

  陇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组织7支救援队伍和16个部门,围绕16项重点内容,在康县开展泥石流灾害应急演练,并通过网络实时直播的方式,组织各县区、各乡镇观看演练活动。市委组织部于7月29日、8月12日分别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在抗洪抢险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防灾防汛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积极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天气状况,防患于未然。成县、徽县组织开展汛期应急演练,文县开展政企联合地质灾害暨防汛应急演练、校园防汛应急抢险、防灾减灾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应急演练,市公路局、文县公路段开展消防安全和公路应急抢险演练,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徽县对100个自动雨量站、211个无线预警广播站、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视频监测站点的监测预警设施进行了维护更新,对3个水库进行重点监测,发放编织袋7.8万条、木桩1800根、宣传册3000余册、明白卡1000多张。市县各级党组织通过微信平台、乡村大数据平台、微信群等,及时发送预警信息,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全面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撤离危险区域群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闻令而动,各级组织全力应对

  陇南市各级党组织扎实安排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加强物资储备,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抢修受损基础设施,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市委、市政府及时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工作紧急会议,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宕昌、文县、康县、西和县分别召开会议,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8月12日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全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各级党组织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抢险,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所有应急通讯保持24小时畅通,受灾的地区第一时间组织救灾,未受灾的地区提前排查隐患、充分做好应对准备,筑起防汛救灾的坚强堡垒。

  村级党组织把防汛、防地质灾害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对临水、靠山居住的群众开展隐患排查,对尾矿库、水库、堤坝堤防、河道等重点防汛部位24小时不间断巡查,积极动员群众做好防范,开展生产自救,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宕昌县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拨帐篷200顶、床400张、棉被600床、铅丝网1000张、沙袋5000条,转移安置群众247户615人,打通救灾通道10余公里,有力保障抢险救灾,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宕昌县沙湾镇党员群众抢险救灾。 

  一线作为,党员干部带头抢险

  连日来,陇南市市委、市政府四大班子领导全部下沉到联系县区督促指导防汛应急和抢险救灾工作,县区四大班子领导第一时间深入重点乡镇、重点部位一线指挥调度。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冲锋一线,组织群众抢险救灾,动员全市5200多名驻村帮扶队员全力投身防灾减灾,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彰显责任与担当。

  康县公安局出动警力366人次,处置险情31起,与乡镇配合转移群众12人,发现隐患26处。宕昌县沙湾镇、哈达铺镇,武都区三仓镇,文县临江镇、尚德镇受灾严重,市级有关领导第一时间到村指挥、安抚受灾群众,乡村干部积极组织疏通水道、抢修道路和通讯设施。

  文县玉垒乡大山村16户农户房屋进水,乡村党员干部及时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避免了人员伤亡。西和县姜席镇包村干部及时将房屋受灾的6户群众转移到紧急避险点,并提供了必要的生活物资。

  宕昌县沙湾镇赵家坡村第一书记郑浩、党支部副书记赵正正,在因灾停电断网的情况下,连夜组织转移受灾群众、排除合作社险情,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宕昌县阿坞镇组织党员应急突击队12支150余人、基层民兵突击队80余人,每隔数小时对有关河流、沟渠进行勘查,发动群众1500多人次,处置险情39处,有力保证了抢险救灾工作顺利推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