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最近为啥这么多雨?专业解读来了

 2020/08/14/ 1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8月14日中午,雨中的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一波还未停息,一波又在路上。

  今天一大早,兰州开启阴雨模式。

  行走在风雨相伴的凉爽里,有人直呼:“兰州的夏天就这样结束啦?!”

  感慨间,许多人的手机上已收到“重要天气提示”的信息:“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天下午至17日,我省河东又有强降水天气过程,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其中陇南市东部、天水市东南部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到17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地最大累积雨量可达160毫米~22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毫米~50毫米;曲、宕昌最大累积雨量60毫米~120毫米,东乡最大累积雨量30毫米~50毫米。请注意防范。”

  又要连下四天!地处大西北的甘肃,今年汛期为啥这么多雨?

  兰州中心气象台台长杨晓军介绍,甘肃8月10日至11日的降水,主要是由于热带高压西伸北抬,高边缘的暖湿气流在高西侧形成急流,水汽大量向北输送。甘肃河东恰处于高西北侧外围影响区,丰沛的偏南暖湿气流输送到甘肃河东,为明显降水创造了水汽条件。8月14日至16日,新一股冷空气再次从北方东移南下,并与高边缘西侧的偏南暖湿气流联手为甘肃河东制造降雨。

  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统计,今年7月以来,尤其是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甘肃降水不仅明显偏多,多地还出现了日降水极端事件。

  7月以来甘肃全省平均降水量132.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8%。从总体分布看,河西偏少、河东大部偏多,酒泉市、嘉峪关市、张掖市偏少5至9成,金昌市、武威市、白银市北部偏少2至5成,定西市南部、平凉市东部、陇南市、天水市和甘南州大部偏多5至9成,其余大部地方偏多2至5成。白银、岷县、漳县、部、曲5地出现了极端日降水事件。

  气象专家提醒,8月以来,甘肃省河东降水偏多,3日至4日、5日至6日、10日至12日河东出现了三次暴雨天气过程,部分地方土壤含水量已经达到饱和。此次强降水落区与前三次强降水落区有重叠,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及强降水叠加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地质灾害,尤其对宕昌、曲、东乡处于极不稳定状态的滑坡点需做好监测防范工作。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可能伴随的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对交通、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