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兰州有一条河,不足百里却有7个名字

 2020/08/20/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历史眼

兰州有一条河,不足百里却有7个名字

雷坛河握桥,现在水车博览园内。

  兰州是一座沿河而居的城市,是黄河唯一穿过的省会城市。其实兰州市除了黄河,还有很多条不出名的河流。

  兰州境内的河流有上千条,绝大多数的河是季节性河流,有相当多的河甚至常年无水,只有在暴雨天才有流水。这也是兰州地区干旱气候和植被稀疏以及水土流失严重的水文真实写照。

  目前,兰州市除了黄河、湟水、大通河水量丰富,庄浪河水量较丰富外,只有榆中县境内的龛谷河、徐家峡河、兴隆峡河、曳木岔河、官滩沟河,七里河境内的阿干河,永登县境内的吐鲁沟河还有少量流水外,其他的河流,包括过去有较大流量的如宛川河、沙河、大河、水岔沟河、柳沟河、西果园河、七里河、笋箩沟河、龙滩河、咸水河、蔡家河、水阜河等均已断流。

  流经兰州市区的雷坛河,是黄河兰州段的主要支流之一,发源于兰州市海拔最高的马衔山北麓。雷坛河全长44.6公里,一路上汇集了山寨、铁冶、琅峪、大楞杆、烂泥沟等支流,在金天观流入黄河。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条不足百里的河流,却拥有7个名字。

  雷坛河在榆中县银山乡境内,源于一股清泉,流向为北西、西北,沿银山山谷、阿干峡谷北流,榆中银山以上,称羊寿河;银山和七里河的铁冶之间称大石头河;铁冶至岘口子则称柴沟河;经山寨名山寨沟;入阿干镇名阿干河;至岘口子叫水磨沟,过去河水较大,河道上曾建有几十盘水磨;到伏龙坪西叫雷坛河,入黄河。

  如今雷坛河已经干涸了,然而在60多年前,雷坛河水势汹涌,那时,沿着雷坛河,从阿干镇到金天观,沿河分布着几十座水磨坊。

  雷坛河曾有一座桥非常出名。唐朝时,建有一座非常有名的桥,叫卧桥,相传是仿“河厉”之制而建的。“河厉”是吐谷浑所建造的一种桥型,后屡毁屡建,1952年因城市建设而被拆除。兰州旧时有八景,其中之一是“虹桥春涨”,“虹桥春涨”是指雷坛河握桥的美丽景观。

  卧桥也叫握桥,握桥是一座典型的伸臂木梁桥,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在他的《中国古桥技术史》中对兰州握桥给予很高的评价,说兰州握桥是中国伸臂木梁桥的一个代表。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