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会宁县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2020/08/20/ 11:20 来源:白银日报 窦菊 王亚斌

会宁县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每日甘肃网8月20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为切实解决农户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提高农村土地利用效率,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粮食安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连日来,会宁县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科学谋划,全面部署。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紧盯全县乱占耕地建房乱象,不讲条件、不找借口,扛牢责任、迅速行动,以超常的决心、超常的举措,抓实抓重抓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排查整治,坚决做到遏制增量,有效化解存量,不折不扣、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压实责任,深入排查。对全县各类农村乱占耕地问题进一步加强排摸,综合运用技术手段和实地勘验等方式,集中力量对辖区内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清理,查明存量、摸清底数,逐村逐户建立任务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以“零容忍”态度确保整治到位。

  突出重点,强力出击。按照“分步整治、分类处置”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处置的措施和办法,梳理分析各种不同情况,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既保障好农民合理建房需求,又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恶意占地等行为。同时,做好与各级执法机关的协调对接,以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最硬举措,确保全县整治工作依法有效推进。

  强化监管,巩固成果。坚持“既能抓起来,又能坚持下去”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用足用活国家关于保障农民建房和产业发展合理用地需求的政策,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合理安排农村宅基地新增用地指标,积极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优先满足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用地需求,为农民建房和农村产业发展预留空间,将新增问题解决在初始、处理于萌芽,切实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

  (窦菊 王亚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