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民乐优化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2020/08/20/ 13:43 来源:张掖日报 曹加瑶

民乐优化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曹加瑶

  民乐县聚焦“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构筑以“党政人才+科技人才+乡土人才”为主的人才支撑链,切实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石。

  强化党政人才支撑突出党建领航

  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百名党性观念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农业技术专家、大学生村官深入镇村一线,建强常驻工作队,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有力推进。开展“乡村振兴红旗村”创建活动,注重将素质高、能力强、群众拥护的党员干部充实进村“两委”班子,探索推行“一年一表彰、五年一重奖”的激励模式,对优秀村级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其他村干部给予奖励,不断提升村级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水平。

  强化科技人才支撑驱动创新发展

  实行“人才智力+技术项目”一体引进的组团引才模式,从以往“找人、找资源”逐步转向智力支撑、技术支持、项目合作同步引进,引进海升、台湾芊卉、春禾等科技创新团队7个、高层次人才49名、各类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228名。深入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全面推行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联镇包村挂项”和农技专家服务团联基地联农户服务制度,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实际,组织50名“培训名师”和26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一线,扎实开展惠农政策宣讲、农业科技培训、产业基地培育和致富能人培养等活动;为10个镇配备合作社辅导员50人,选派24名农技人员到企业、镇村常态化开展“五个一”服务,不断提高科技人才支撑发展能力。

  强化乡土人才支撑激发人才活力

  突出“党建+人才”特色品牌引领,采取“党建+人才+项目+基地”模式,争引中药材GAP/FDA规范化生产专业人才培养、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产业人才培育等7个省市重点人才项目,辐射带动乡土人才培育壮大和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发展。以畅通农村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为目标,制定印发《民乐县农村专业技术人员市内有效职称评定管理办法(试行)》,78名农村实用人才获得相应职称资格,19人获得市内有效高级职称。加强乡土人才激励,累计统筹资金33万元,对9名“80后”“90后”青年优秀人才和乡土文化名家、15家人才实训示范基地进行重点扶持,激发乡土人才投身建设乡村的积极性、主动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