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提倡餐饮“新食尚”

 2020/08/21/ 0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顾丽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提倡餐饮“新食尚”

餐饮企业服务人员正在摆放公筷公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顾丽娟

  “女士,您可以选择半份菜。”

  “先生,您好,您6位进餐,根据我们的菜量,我建议您点4凉6热就可以了,不够再加。”

  “我们提供免费打包服务,餐盒免费,剩菜我们建议您带走。”

  文明用餐,杜绝浪费。记者走访兰州、武都等地部分餐馆发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倡餐饮“新食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广大市民节俭用餐的意识明显提高。但在有些用餐场合,铺张浪费的情况依然存在。为培养顾客节约粮食的习惯,餐饮企业想出各种方式改进服务,鼓励顾客勤俭节约。

  多点菜很有“面子”?

  “家里亲戚从外地来兰旅游,想带他们吃点有特色的,菜单上每一道菜看着都诱人,一不小心就点多了。”8月16日,在兰州市北滨河路的一家餐馆,市民李萍一家用餐已接近尾声,但桌上的烤羊排、手抓羊肉等菜品还剩下大半份。李萍说,亲戚第一次来兰州,每样特色菜都想尝尝,自己做东请人吃饭,生怕招呼不周。

  李萍说出了大部分消费者的心声。主人想着热情招待客人,在分量满满的菜品上体现诚意,但却往往因吃不完造成浪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大酒店餐馆承接的大型宴会,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

  在兰州市天水路的一家酒店,记者看到,当天的会议餐办会方选择桌餐,10人的圆桌都有空座,其中有两桌分别只坐了6个人和4个人。

  “婚宴,会议餐浪费较多。”滟金汇国际礼宴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胡鹏说,长期以来,受消费习惯影响,主人习惯了多点菜,总怕客人不够吃,造成菜品浪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婚宴菜肴讲究丰盛,很多家长宁愿多花钱,让菜肴丰盛摆满桌子,更是少不了大鱼大肉。

  胡鹏说,宴会的菜品搭配都是有讲究的,按每桌10人计算,一桌宴席的饭菜都会超出客人的食量。

  兰州市民吴磊是一名“90后”,身边同事同学陆续成家,他经常参加婚礼。“婚宴浪费比较严重,几乎每场婚礼剩的最多的就是鸡、肘子、花卷和米饭这几样,女性多的那几桌剩下的饭菜相对较少,男性多的几桌剩菜较多。”

  此外,还有部分朋友、商务宴请中,也存在一些浪费行为,好面子点多了菜肴造成吃不完浪费的情况。

  与火锅、中西餐等点餐型餐饮门店相比,自助餐造成的餐饮浪费同样不容忽视。

  在兰州市的一家自助餐厅记者看到,顾客用餐结束后餐桌上的食物或多或少都有剩余,一些顾客甚至故意把未吃的食物“藏”进火锅锅底,或是盖在餐食垃圾下面。

  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乎每天能碰到“眼睛大肚皮小”的顾客,也有部分顾客抱着“宁浪费不吃亏”的消费心理,过度取餐,造成大量餐饮浪费。虽然餐厅贴有浪费罚款的提示,但实际上很难执行。

  除此之外,外卖为了凑单造成浪费的情况也非常普遍。

  “外卖平台通常都有起送费,只点一份饭不够起送费,所以不得不再点一些其他的……肯定吃不完,但没办法,为了凑单只能多点。”市民朱文彬说。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要凑够起送费之外,消费者为了享受满减优惠而凑单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不浪费更有“面子”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就餐理念不断发生转变,厉行节约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在外就餐,我们尽可能少点几个菜,如果点多了吃不完就打包。”兰州市民周瑾说,这几年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践行“光盘行动”,将剩饭打包已成为不少人外出用餐的自觉行为。

  敦煌盛宴楼面经理丁延珍告诉记者,这几年,主动要求打包的客人明显增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们为餐厅堂食顾客提供公筷公勺和分餐夹,这一举措也让客人放心打包,客人的打包意愿提高了。”丁延珍说,有80%的客人会选择打包。

  “老板,麻烦拿个白饼,把剩下的肉打包!”在兰州酒泉路夜市的一家烤肉店,市民张强将桌上剩下的烤肉打包。张强说,近几年,全国大力推行“光盘行动”,文明就餐,文明健康的用餐方式深入人心,打包带走不再觉得难为情。今晚请客户品尝兰州小吃,他们也一直要求少点些菜品。“剩下了十多串烤肉,丢掉太可惜。夹个饼,明早热一下,早饭也解决了!”张强的客户在一旁为他的勤俭节约点赞。

  “杜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的用餐习惯,不只是在外就餐时才引起重视,它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王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她看来,杜绝浪费更是家风的传承,要在餐桌上珍惜好每一粒粮食,为孩子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

  “我们家四口人,每个人的饭量我都很清楚,做饭都是按需来做,基本不会剩,家里实行分餐制,每个人按需盛饭菜,吃多少盛多少,不光盘不能下饭桌。孩子在吃馒头、面包和饼干等这类容易掉屑的食物时,都会拿一个盘子盛着,掉在里面的食物碎屑也要吃掉。”王丽说,从小就要教育孩子养成节约的好习惯,让节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倡导节约 守住“粮”心

  除了市民节约意识不断提高,各餐饮企业也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拒绝餐饮浪费行为。

  记者走访发现,不论是在省城兰州,还是其他省内城市,大部分餐饮企业都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是放置了“提倡光盘,拒绝浪费”等海报标语、标识,提醒顾客进店点餐要有节约意识。

  “让客人花更少的钱尝到更多种类的菜品,也能减少浪费,这样的措施应该在各餐饮店推广。”就餐的顾客纷纷为商家的措施叫好。

  “杜绝餐饮浪费,餐饮企业事先控制很重要。有时消费者并不了解餐馆的菜量大小,在点菜前,服务员一定要耐心进行沟通,了解对方用餐需求,给出合理化建议,避免浪费。”敦煌盛宴董事长赵长安说,餐饮从业单位推行“光盘行动”是分内之事,必须担起首要责任。

  赵长安告诉记者,消费者点菜时,尤其是客人人数较多时,服务员都会友善提醒,比如8个人用餐,点了8个热菜,这时候服务员就会提醒消费者,店里菜量较大,建议减掉2至3个菜品,不够再加。同时,根据消费者的意愿,帮他们提供荤素搭配参考。

  胡鹏说,他们的员工已全部经过培训,点餐时会提醒客人适量点餐,餐后会主动提醒客人进行打包。

  “我们为消费者提供免费的打包餐盒,尽可能为消费者提供打包便利……”

  为了鼓励消费者“光盘”,不少酒店已推出免费打包服务,打包袋、打包餐盒全部免费。

  在赵长安看来,杜绝餐饮浪费,不仅是守好消费端,还应杜绝餐饮行业自身的浪费,从选料做起,从流程做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