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专家建议】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

 2020/08/21/ 0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顾丽娟 文洁

【专家建议】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

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文 洁

  民以食为天,粮食永远是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最根本的和无法替代的物质保障。“制止浪费、节约粮食”是固人类命脉之基、强华夏繁衍之根。

  “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是国家粮食治理未雨绸缪的预期和路径,是应对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的重要举措。”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巧玲对于如何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李巧玲说,文明餐桌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政府要加强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构建“文明餐桌”治理制度体系。通过正式或非正式制度的有效实施,形成协同治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李巧玲认为,制止“餐饮浪费”,首先要建立起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监管,将“文明餐桌”治理纳入法律与制度规定。如制定清单对遏制舌尖上浪费行为的餐饮单位进行奖补,试点对按需点餐或二次补菜点餐且不剩菜剩饭的消费者给予一定优惠,对提供“半份半价” “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避免客观浪费的餐饮企业或就餐点,政府也可以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或在政策方面给予一定倾斜或优先。

  “执法人员要加强对餐馆后厨检查,包括对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在餐桌上摆放‘节约用餐、合理消费、严禁浪费’的标识牌,服务人员是否做到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提醒顾客吃不完要打包等。”李巧玲说。

  此外,各党政机关要率先示范,带动全社会以企业事业、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团体为单位制定“文明餐桌”倡议书。餐饮消费中要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坚持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培养节俭用餐习惯。并以大中型餐饮单位、学校托幼机构、企事业食堂为监管重点,推行示范引领倡导餐饮单位和市民积极参与,有效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反浪费当成己任,做‘光盘行动’的引领者,积极参与社区、餐饮单位的文明餐桌行动,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李巧玲说,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社会各界都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家一起来推动文明餐桌治理工作。

  李巧玲建议,制止浪费要从娃娃抓起。学校可探索将“文明餐桌”实践与学校第二课堂融合,围绕世界粮食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带领孩子认识各种粮食,了解粮食对人类的重要性,激发孩子爱惜粮食的良好情感。通过种植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耕耘的不容易,萌发对劳动人民和粮食的尊敬之情。“光盘行动”进行时,家长更要用餐桌上的实际行动,教育孩子尊重他人劳动成果,不浪费粮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