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百花深处日子“甜”——岷县秦许乡发展蜂产业见闻

 2020/08/22/ 20:1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崔银辉 通讯员王红蕾 李妍妍

百花深处日子“甜”

——岷县秦许乡发展蜂产业见闻

村民的日子如同蜂蜜一般,越来越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妍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王红蕾 李妍妍

  多年前,岷县秦许乡百花村的老百姓穷在山里、苦在山里,“山重水复”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如今,秀山丽水、遍野繁花成了百花村村民增收的“助跑器”。

  夏末秋初,进入百花村,一路绿树环绕,水流潺潺,花香四溢。这几年,在县上政策的支持与指导下,秦许乡中药材、蜂养殖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农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百花村的百花滩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五颜六色的花朵争相斗艳,蜂箱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百花丛中。55岁的李金同正从蜂箱里抽出蜂巢,查看蜂群采蜜、产蜜情况。李金同说,自己苦了大半辈子,现在农活干不动了,就在蜂场里帮忙收蜂、摇蜜,一年挣5000多元,自己也够花了。

  蜂农查看蜂巢。多年养蜂经验的积累,使当地许多农民成为养蜂“土专家”。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妍妍

  当地致富带头人常树民就在百花村成立了百花滩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社员72人,带动贫困户111户,贫困户每年分红500元到1000元左右。同时,百花村集体资金在合作社注入30万元,每年可得到合作社分红2.4万元。常树民说:“合作社把全乡所有的养蜂大户和养蜂贫困户的蜂蜜收购过来,统一加工、统一包装,为他们提供销路,老百姓现在很认可合作社。”

  蜂产业的快速发展,让许多老乡看到了希望,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了养蜂大军中,养蜂合作社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同时,该乡的产业发展也得到了帮扶单位甘肃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甘肃农业大学驻岷县秦许乡鹿峰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瑾介绍:“甘肃农业大学利用自己的人才、资金、技术的优势,帮助秦许乡发展蜂产业,通过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我们村上的合作社通过养蜂,每年能收入8万多元,9户贫困户每年都能分红1000元。我希望蜂产业可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以后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甜。”鹿峰村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正华高兴地说,他也对蜂产业的“甜蜜”前景充满了希望。

  据了解,近年来,秦许乡共发展蜂养殖专业村6个,养蜂合作社35个,蜂蜜加工扶贫车间3个,共养殖蜂9026箱。蜂产业真正成为秦许乡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

  一排排蜂箱整齐地“码”在院中,蕴藏着村民们的无限希望。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妍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