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逐梦小康共奋进——宕昌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8/23/ 03: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逐梦小康共奋进

——宕昌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宕昌县城新貌。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国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

  宕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是我省深度贫困县。近年来,宕昌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深度贫困乡村、特殊困难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铆足劲攻坚,憋足气冲刺,保重点、攻难点、补弱点、通堵点,勠力同心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2019年,全县计划退出贫困村121个、减贫3万人,实际退出贫困村144个、减贫3.1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54%,奋力冲刺高质量脱贫目标,向全面小康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富民产业遍地开花

  在宕昌县木耳乡奤治村一家扶贫车间里,工人们忙着修剪黄芪根须,打包黄芪、当归等药材切片,这些品质上乘的药材产品将远销北京、上海、福州等地。

  在官亭镇仇家山村,一簇簇颗粒饱满的花椒缀满枝头,村民们笑盈盈地摘下新鲜花椒装筐,喜迎丰收,盼望能卖个好价钱。

  在阿坞镇西迭村羌寨云耳产业扶贫园的一座座温室大棚里,今年第一茬木耳纷纷从菌棒中萌发长大,当地群众在产业扶贫园里采摘、晾晒,钱袋子越来越鼓。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群众实现长久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宕昌县紧紧抓住特色产业“牛鼻子”,不断壮大中药材、花椒等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食用菌、辣椒、金鸡、中蜂等“短平快”种植养殖产业,富民产业遍地开花,人人有了致富门路。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宕昌县通过由村办合作社抱团成立联合社控股富民公司,构建“以贫困户为基础、村办合作社为单元、乡镇联合社为纽带、县联合社为主体、股份公司为龙头的产业扶贫‘宕昌模式’”。“宕昌模式”使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推动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目前,宕昌县初步建立了中药材、食用菌、养蜂、养鸡“四大产业”体系,目前菌棒加工厂已生产菌棒400万棒,建成了168座大棚的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全县中华蜂养殖达到7.6万箱;中药材仓储企业琦昆公司与村办合作社签订订单1万亩,带动宕昌县北部5个乡镇建成11.3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金鸡产业园共养殖蛋鸡60万只、青年鸡30万只,今年9月底达到120万只的满产规模。

  稳定就业保障收入

  宕昌县是劳务大县,劳务产业已成为全县群众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支柱产业。

  今年,宕昌县克服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精准打好就业增收“组合拳”,努力减少疫情对贫困群众增收的影响。

  宕昌县组建富昌劳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省际间“点对点”劳务对接合作机制,采取劳务大巴、火车专厢、统一送机等方式向山东青岛、浙江嘉兴、江苏南通及省内金昌等市进行集中输转,促进县内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转移就业。

  对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通过扶贫项目以工代赈吸纳一批、扶贫车间就地就近雇用一批、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的办法,推进龙头企业、村办合作社,分时段、分散灵活地复工复产,安置劳动力就地就近务工;新增乡村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群众参与生态保护、全域无垃圾治理,给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添置了稳定“饭碗”。

  “在扶贫车间上班,每天至少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正在宕昌县腾达实业扶贫车间缝制衣服的城关镇红光村村民包来菊手下一刻不停,她说,“不用外出打工,能按时上下班,给家里人做饭不耽误,心里头踏实多了。”

  目前,全县共输转劳动力8.73万人,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6万人;新开发并选聘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2905名,总数达到10247名。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169人。加强外出务工返乡回流人员动态监管,目前对返乡回流的288人,已全部动员就近务工。

  改善人居卫生环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宕昌县努力实现农业兴,农民富,农村美。

  干净整洁的村巷道、黛瓦白墙的农家院、漂亮宽敞的小广场,走进宕昌县的一个个村落,随处有花、有绿、有景……近年来,宕昌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围绕消除“视觉贫困”,全面拆除危旧房屋和残垣断壁,集中整治村庄巷道和农户庭院各类乱象,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全县各乡村呈现出“绿、美、净”的生态宜居画面。

  “以前房前屋后杂物乱堆,垃圾乱扔。村里搞养殖的人多,路边的牲畜粪便也没人收拾,脏乱差不说,一到夏天,臭气熏天的。”宕昌县南阳镇瓦石坪村村民付信中说,“去年村里大搞环境卫生,巷道硬化了,墙也粉刷了,家家修起了杂物棚,牲畜都拉到集中养殖圈舍去,环境大变样!”

  瓦石坪村的改变只是宕昌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2019年,宕昌县扎实开展拆危治乱,推进农户庭院硬化和改厕改圈工作,拆除一座、平整一处、美化一处,充分利用房屋拆除后的废弃建材,打造小广场、小花园等,方便群众休闲娱乐。对有文化价值的房屋应保尽保,通过维修翻新、建立村史馆等方式,留住乡愁。截至2019年底,累计拆除危旧房屋5.7万多间、残垣断壁7.9万余米;完成了74个贫困村的巷道硬化、158个村的庭院硬化;改建户用卫生厕所3800座,新建农村公厕51座。充分发挥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作用,全方位、无死角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截至目前,高标准打造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示范村33个,创建清洁村庄45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