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肃南强化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2020/08/25/ 14:45 来源:张掖日报 杜津春

肃南强化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杜津春

  肃南县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在基层培育、到基层服务,有效发挥了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乡村振兴人才战斗力

  坚持“能人带动”战略,加快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采取从优秀村干部中“推”、致富带头人中“选”、村级后备干部中“筛”、优秀机关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中“派”四位一体的方式,大力选拔“双高双带双强”型村级带头人队伍,农牧村种养大户、致富能手、科技能人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领办人占到了村干部的65.8%。选派专职村党支部书记22名,招聘大学生村文书16名,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村占到了80%。从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选派43名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9名乡镇干部协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力。

  强化乡土人才培养积蓄乡村振兴人才动力

  在基层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农牧场和乡村文化旅游公司创建1个扶贫车间,8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5个劳动力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在深入细致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整合各行业部门培训资金,开展多元型、差异化、“订单式”培训,开展甘肃高山细毛羊高效繁育技术、肉牛养殖技术、电子商务、民族餐饮烹饪等特色实用技能培训5300多人(次),开展职业技能鉴定人数累计达1819人(次)。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2158人,完成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认定981人。争取乡村旅游人才培养开发等省市重点人才项目资金124万元,培养乡村振兴重点产业人才500多名,使一大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村能人在乡村振兴前沿阵地大展身手,有力带动了农牧村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专家人才引进聚集乡村振兴人才智力

  紧紧围绕“一轴两心四区五带”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加快乡村振兴人才引进,引导各类优秀专家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聚集。实施“肃南籍在外优秀人才回流计划”,加强肃南籍在外优秀人才联系沟通,先后吸引160多名肃南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进行旅游、农牧资源开发和文化艺术交流、专业培训,先后招募134名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开展支农、支医、支教和扶贫工作,精心选派4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农牧村开展“联乡包村挂项”活动,有针对性开展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采取“人才+项目+基地”的方式,在农牧村合作社设立市县级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7个,组织17名市县级专家人才围绕牛羊繁育养殖、肉苁蓉种植、农机服务,为新产品、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提供技术指导,促进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强化能人激励扶持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

  积极落实农牧民合作社减免税政策、加大合作社信贷保险和项目资金支持,鼓励引导致富带头人、种养殖技术能手等乡土人才创办领办合作社,把人才聚在产业上,才智用在产业上。全县存续在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32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30家、市级示范社76家、县级示范社97家,入社农牧户2133户4506人,带动农牧户4800多户,为引领带动乡村发展高山细毛羊、高原牦牛、小杂粮、中药材等各类特色主导产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注重从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民间艺人中发现优秀乡土人才,组织各乡镇、各农牧村广泛开展“赛羊节”“剪毛大赛”“刺绣大赛”“乡村旅游技能大赛”等活动,对优胜者给予表彰奖励。推荐选拔“金张掖能工巧匠”及提名奖获得者2名,肃南县“裕固工匠”5名,建立市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个,有效激发了乡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