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两份村民感谢信的背后

 2020/08/26/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

两份村民感谢信的背后

正在抢通的舍书乡道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8月19日,忙碌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文县舍书乡党委书记蒲明艳收到了茹家村沟口社村民和山里坪村石川坝社村民写给乡党委、政府的两份感谢信。

  这两份感情真挚的感谢信是村民对舍书乡党委和政府抗洪救灾工作的肯定。

  8月以来,文县境内遭强降雨袭击,白龙江水位持续上涨,加之舍书乡境内山洪暴发,导致舍书乡各村不同程度受灾,唯一的通乡公路被阻断。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舍书乡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赶赴受灾一线全力开展抗洪抢险救灾。

  8月24日中午,因暴洪灾害家里房子倒塌临时居住在舍书乡茹家村村委会的村民贾生章告诉记者,8月12日山上泥石流下来家里房子进水损毁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舍书河决堤沟口社村民房屋受灾严重 。

  面对暴雨,8月12日当天,从外开会回乡里的蒲明艳书记在茹家村紧急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一起转移受灾群众。把居住在白龙江边上的村民全部转移,带领村民筑堤抗洪,抢修人行便道。

  暴洪灾害导致舍书乡13公里通乡道路损毁严重,通讯电力中断,蒲明艳在茹家村也与外界失联。“为应对暴洪灾害,当晚在茹家村召开会议,决定全乡分两片进行抗洪救灾,我负责茹家村和山里坪村的抗洪救灾工作,乡长负责山里面几个村子的抗洪救灾。”蒲明艳说,由于交通、通信中断,只能采用书写件传达信息,部署全乡抗洪救灾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冒险步行13公里山路传递信息。从8月12日开始到现在,一直和山里采取派人联络的方式进行工作沟通,一个单趟就要走4小时。

  蒲明艳介绍,全乡村社道路损毁44公里,农作物受损严重。由于灾害预警做得好,提前把居住在危险地区的群众190户614人进行转移安置,全乡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8月17日,白龙江水暴涨后,地处低洼地带的山里坪村石川坝社有31名村民和2名武九高速公路施工人员被迫撤到在建的武九高速公路路基上,遭洪水围困。接到这一消息后,蒲明艳立即派出工作组,在保障工作组自身安全下,步行3小时给被困人员送去吃的。同时派人找有信号的地方和陇南市抗洪救灾指挥部联系,请求协助救援。8月18日下午,通过直升机将被困两天一夜的人员送到了安全地带。

  此次暴洪灾害,地处白龙江岸边的茹家村损失惨重,村民的农作物都绝收了,村上成立了抢险救灾、物资接收、后勤保障三支队伍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快到中午时,记者在村委会旁边看到,许多村民主动来帮厨做饭。负责后勤保障的村民介绍,只要是受灾的村民和路过的救援人员以及被困的武九高速公路工人,都可以在这里吃饭,全力保障紧急转移的村民有饭吃。

  虽然家里受灾严重,在安置点上76岁的贾生章老人还一直给村民做心理疏导,安抚村民情绪,和村民们一起装沙袋,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贾生章告诉记者,家里的房子毁了,他准备回去收拾一间40年的老房子,暂时住进去,不想给政府再添麻烦了。

  在村委会门口,蒲明艳遇到背着东西进山的村民都要嘱咐,让路上注意安全,当心山路上的滑坡和落石。

  看着正在茹家村沟口舍书河边忙碌抢修道路和通讯设施的施工人员,蒲明艳告诉记者,只要路打通了,通讯恢复了,他们抗洪抢险救灾心里就会更有底了,更有信心做好灾后重建,引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