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秦安:小山村里大变样

 2020/08/28/ 04: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小山村里大变样

  秦安县融媒体中心

  初秋时节,行走在风景秀美的秦安县张咀村,但见田间地头农民们正在辛勤劳作,农家院落里一只只蜜蜂忙着酿造蜂蜜……干净整洁,如诗如画,这是秦安县王铺镇张咀村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说起如今的张咀村,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去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新房子,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这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张咀村三组村民张五喜笑着说,没有了贫困户的标签,自己在村中也能挺直腰杆了。

  就在前几年,这里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村里像张五喜一样的贫困户占到了46.88%,村容村貌和现在也是相差甚远。

  精准扶贫行动如一缕春风,为张咀村送来了希望。在天水军分区的帮扶下,村里办公难、党员活动难、群众议事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的解决;天水军分区还为村民购置了太阳能路灯,购买环卫运输车、垃圾箱、垃圾桶等,让村民们不仅日子过得好,居住环境也美起来了。

  据了解,张咀村地域偏僻,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脱贫压力较大。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张咀村大力培育和发展苹果、花椒等主导产业,推动合作社、龙头企业积极吸纳贫困户入股,村民增收路子宽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劲头也足了。

  这两年,张咀村各方面得到了改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义务教育方面,实现了教育扶贫全面清零,无一例学龄儿童辍学;基本医疗方面,有了村卫生室和从业医生,满足了群众常见病的诊断治疗;住房方面,全村住房安全得到保障;饮水安全方面,张咀村所辖4个自然组自来水均已入户,村民生活用水以自来水为主、窖水为辅,水量充沛,水质安全,能满足日常生产生活需求;经过产业扶持、就业帮助、医疗保障、教育救助、危房改造、政策兜底等各项帮扶措施,张咀村所有贫困户均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在改善生活居住条件的同时,张咀村也加快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普及和提升群众精神面貌。现在每家每户实现了老有所依、幼有所养、劳动力有事干,家家生活越过越美好。

  “以前村民们总是羡慕城里人,现在村里城里一个样。”张咀村党支部书记王代虎说,村子美了,群众富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如今,张咀村基础设施完善,摘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村民们齐心协力奔小康的精神头更足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