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劲吹节俭风 市民向餐桌上的浪费说“不”

 2020/08/28/ 09:34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葛强

兰州劲吹节俭风 市民向餐桌上的浪费说“不”

  “舌尖上的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更体现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提倡节俭生活的当下,我市各相关行业积极加入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中来,多方合力,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并从各个环节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导消费者吃好不浪费,倡导消费者树立“适量点餐、不够再添、剩余打包、绝不浪费”的理念,不讲排场,不爱面子,努力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了就打包,绝不浪费。推进餐饮改革,倡导改进就餐方式。

  近日记者就餐桌浪费现象走访我市多家餐饮店,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我市大部分店内均张贴着“文明用餐、杜绝浪费”“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提示牌和提示标语。一家餐厅的负责人说,他们在每一张餐桌都放有节约粮食的提示标语,服务员在点餐的过程中也会善意提醒市民适量点餐,不要浪费。同时,餐厅自身也秉承着节约粮食的理念,要求员工用餐做到按需取餐,拒绝浪费。

  “节俭风”使餐桌浪费现象日渐减少

  “今年,顾客来就餐,打包的意识很强,七成客人会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日前记者走访我市一些餐馆酒店时,工作人员均表示,相比以前而言,今年餐桌的浪费情况明显减少。一家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客人点餐的时候,他们会提醒适度点餐,客人有剩菜时他们会免费为他们打包。一家川菜馆的女老板说,她多年从事餐饮行业,今年是变化最明显的一年。以前七八个青年人来吃饭,总要多点几道菜,一顿饭结束后,很多菜往往只动了几筷子,今年基本上是吃多少点多少,很少有吃不完的现象。

  记者中午在一家中餐馆采访时看到,此时正是一天最忙碌的时刻。随着吃饭人数的增多,几名服务员忙碌地穿梭在前堂和后堂。记者看到,餐馆里就餐者大多是附近的上班族,以三两人结伴就餐居多,其中也有不少消费者是独自就餐,因此饭馆里用的餐盘都不大,两三盘菜外加一个汤刚好够两人份。当几位顾客就餐完毕,起身准备离去时记者看到,大部分餐桌上都能“光盘”,偶有部分餐盘上留有剩菜剩饭,但数量不会太多。该餐馆的工作人员说,吃不完就打包,现在不是一件不好意思的事,反而如果有顾客剩饭过多而不打包的话,却会遭到许多顾客的“白眼”。餐馆为了鼓励大家“光盘”或打包,还在墙壁的显眼位置张贴温馨提示,希望大家节约粮食,拒绝浪费。

  自助餐学校食堂餐桌浪费逐步减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餐桌浪费主要集中在一些学校和自助餐餐馆,还有就是婚宴浪费比较严重,随后记者走访了我市一所学校食堂,看到大部分餐桌上没有剩下的食品,但个别餐桌上还是有浪费食物的现象。该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剩饭的学生真的少多了,尤其是女生,基本上吃多少买多少。剩饭的一般都是男孩子,三四个人凑在一起,买下好几样菜,往往吃几口就不吃了。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是从农村来的,知道种粮食的不容易,所以从来不浪费粮食。在食堂负责收拾剩饭菜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以前一顿饭能收好几桶泔水,现在少多了。

  在我市一家自助餐馆走访中,记者看到该自助餐厅张贴着“浪费100g以上罚款50元”的规定,用来遏制浪费现象。这家餐厅负责人说,“虽然这种规定有些得罪人,但看着浪费的粮食真的很心疼,希望节约粮食尽快成为大家的习惯。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两家自助餐厅,发现用餐完毕后,大部分餐桌上只有少量剩余,但还是有一些顾客浪费严重,为了避免被餐厅处罚,有的顾客将好好的食品全部倒进锅内,有的干脆将食物破坏后混杂在垃圾里。一位自助餐老板说,自助餐不允许打包,鼓励食客适量取餐。因为有扣除押金的惩罚性措施,顾客都比较自觉,基本能做到适量取餐,避免了浪费。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员在给食客上锅底时,就会提醒客人适量取餐。客人也较为配合,按量取用。在一张客人刚刚离开的桌子上,餐盘内的食物已然吃完。只有一杯饮料喝了几口,几乎未动。

  婚宴成为餐桌浪费的重灾区

  “实在是太浪费了!”在市区一家酒店餐饮部负责人说起婚宴上的浪费,很是想不通。一家酒店的负责人介绍,现代人生活物质水平提升,婚宴、生日宴、寿宴、乔迁宴等各种宴席很多,但多数情况下,婚宴浪费最严重。随后记者来到我市一家正在办婚宴的酒店看到,婚宴进行到一半,仍有服务员在陆续上菜。特别是在新郎新娘敬酒后,个别客人已经开始离场,餐桌上有些菜还没有上完。大约下午2时许,婚宴结束后,客人陆续离场。记者看到,有些桌上近20个盘子里,有些菜根本“纹丝未动”,有些则剩下了大半盘。桌上还有未喝完的白酒。筹备婚宴的市民苏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婚宴不少人也有打包的习惯,但是很多情况是由于剩菜太多,拿回家吃不完还是会扔掉。“在婚宴上,如果是熟人一桌就好打包,如果大家都不熟悉,就不好打包了。有一次亲戚结婚,我们把剩菜打包回来,足足吃了两天,到了第三天还剩下一半,实在是不能吃了,就都倒掉了。”

  “N-1”点餐模式成为我市市民餐桌消费的新风尚

  随着我市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以来,单位食堂、旅游消费、外卖消费等领域采取新办法,多方合力,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为此一种“N-1”点餐模式,已经成为市民用餐的新风尚。所谓“N-1”点餐模式,就是3个人以上就餐,点菜份数为人数减一。比如3个人就只点两人份菜,不够再酌情增加半份菜或小份菜。“这样既确保了我们吃好,又从源头杜绝了浪费。在我市的一家职工食堂内记者看到,由于该职工食堂推行“N-1”点餐模式,每个餐桌上基本没有剩饭剩菜,基本达到了“光盘”。据了解,目前我市许多餐馆酒店都在推行“N-1”点餐模式,并同时搭配推出半份和小份装,最大限度减少浪费。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推行“N-1”点餐模式的餐厅和酒楼餐桌浪费现象几乎很少,这也成为我市市民餐桌消费的新风尚

  市民:解除“面子”问题 就餐注重实惠

  近日记者就餐桌浪费现象走访了部分市民,“以前在外吃饭,讲的是个排场,现在在外吃饭,大伙会把‘节俭、不浪费’挂在嘴边,我觉得这样挺好的,而且对我们有利无害。”个体商户周先生认为,在外请客吃饭,不是越多就越好,而是适量,有多少人就点相适应的量,同时,点大伙普遍爱吃的菜,这样,既满足了每个人的需求,又不会造成浪费。

  “我觉得不仅在外就餐要提倡节俭,在家吃饭同样要节俭。我不再像以前那样,一股脑儿买许许多多的鸡鸭鱼肉,最后导致坏掉扔掉,确实挺浪费的。”除了坚持在外厉行节俭,市民陈女士将这一良好的风气带回了家里。“现在买菜我会根据营养均衡、家人的需求,选购当天的食物。程女士的做法赢得了家人的赞赏,同时也带动了身边其他人纷纷效仿。

  “面子”问题是造成浪费的主要原因,针对这种传统观念,大家也认为亟待改变。“其实点菜也很难,点多了吃不了,点少了没面子。只有把这种觉得没面子的心理压力解除掉,点菜注重实惠、实在,就不会有浪费。”市民张先生说道。

  市民钟先生表示,请人吃饭不好点太少,点多才有面子,宁多不少,这是社会的传统观念。所以,要改变浪费现状,必须要从改变意识开始。

  采访中,不少市民还针对酒店提出了一些建议,认为酒店在避免浪费、促进节约方面可以有所作为。他们认为首先可以有一些经济方面的奖惩措施,比如没浪费的给予打折奖励;规定点的菜要吃完,没吃完就打包带走,如果没有做到,就进行罚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