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金风金阳核桃香

 2020/09/01/ 07: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牛旭斌

金风金阳核桃香

  牛旭斌

  每当乞巧的歌唱隐隐传来,大野的秋穑正当丰登。核桃裂口,硕果盈枝,金风金阳吹晒着满席院、堆成山的核桃。

  小时候,我家屋旁有棵核桃树,它在春天花繁叶茂。

  祖母说:“这棵树岁数怕有二三十年了。”

  “有二三十年吗?还不到碗口粗。”我有些怀疑。

  “早就有了,比你哥哥都大。”祖母记性好,千真万确地说。

  汶川地震那年,这棵树突然生病,林业技术员说可以嫁接,父亲不信,瞅着已经锯掉的枝干,望着扦插的新枝条担心地问:“真的能活吗?”

  技术员胸有成竹:“绝对能活,核桃树,好嫁接得很。”

  应了毫不含糊的话,父亲等来了来年的丰收,一棵树,打了三竹篮青皮果。也让我们往炕头小箱里,储足了一年的啖口吃食。

  两年后,这棵树被砍了,村里拓宽路面,树挡路,父亲让路,大树没有保住。

  成县广种核桃,不知始于何时,无从查考。晋代郭仪恭在《广志》中记载“陈仓胡桃薄皮多肌,阴平胡桃大而皮脆,急捉则碎。”这样算,少说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白露白露,核桃下树。”这些天,正是青皮核桃上市的季节,不论是小镇乡村,还是县城街头,不论是满山果园,还是房前屋后,蜕掉皮的核桃坚果上,还挂着果络,破开硬壳,剥去果仁表皮与分心木,团团合抱的四瓣核桃仁,胖乎乎,白嘟嘟,脆生生,吃上一瓣,便满口生香。

  成县是全国优质核桃主产区、全国优质核桃种植基地。这里选育的十多个品种的核桃个大皮薄、仁白肉厚、清香浓郁、口感绝佳、富锌富硒、出油率高。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

  天一亮,喜欢煨茶的人们煨热陶罐后,把核桃仁放入油臊子中,加花椒、红葱、藿香和茶叶、面粉分步炒制,做成油面茶,就是最地道、最美味的早点了。每年七夕,成县乡村还流传着“七月七,鹊桥会,核桃熟,灌香油,乌仁多,卷馍馍”的童谣。

  核桃从树上采下来,先让脱皮机脱洗,然后进入扶贫车间创办的冷库储藏,成县过千家的网店通过各级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平台,一单单送到大都市的餐桌和天下食客。鲜核桃销售几十天后,其余的核桃送进加工厂,制成琥珀核桃、枣夹核桃、核桃油等。成县核桃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呢!这源于它有上千年的种植史,有百年以上老品种的山核桃树,有家家种核桃、树树接新枝的产业扶贫,核桃不仅解决了群众吃油问题,还是脱贫致富的“绿色摇钱树”,依靠几十棵盛果期的核桃树,老百姓的光景比核桃还香。

  八月的故乡,任意一个村寨,到处是核桃树,结三个果、五个果的,多的是。山核桃果熟果又落,一年又一年。种核桃的人没有想到,山核桃一年会比一年卖得远。卖核桃的人也说不清,秦巴大山中的成县盆地上,50万亩果林里,究竟蕴藏着多少品种多少棵树……

  每年二月二一过,成县春天的明丽,先从草木的千发万长展开,除了满山桃红满园粉白的花海,就是核桃抽芽开花的翠绿了。有人说核桃不开花,与春天所有的花不同,它从叶腋倒垂下来,不是那种一丛一瓣的绚丽绽放,而是长穗的悬吊。

  核桃花的样子很奇怪,很低调,也很朴素。低调和朴素情理同源。有人说构树花像毛毛虫,其实最像毛毛虫的是核桃花。抽长的青花是软体的,被一条花柱串联,如小拇指一般粗。捋掉须花,通身碧绿的核桃纽,葱嫩如丝。掉落的粒粒花瓣,细而碎,仿佛呼吸空气长大的,又仿佛是上百粒的桂花瓣绣成串的。它们开春先开,是太阳的功劳。

  不长核桃的地方多。这些都市里来的客人会问:“核桃长在地里吗?”

  “是的,又不是。”

  “核桃树长在土里,但核桃果是挂在树梢的。”这样解释才算准确,带到地里亲眼看了才算明白。

  为了鲜美,成县核桃倒逼快递行业扎根,电商平台织网,冷链产业配套。可以说,成县老百姓最早接触和使用二维码,也是农产品销售在西北地区第一个有电商协会的县。这里把第一篮核桃从网上卖出去的时间,早在2013年秋天青皮核桃刚上市时。那时说“成县核桃滚九州”,似乎天下都不服。而今称“成县核桃香天下”,则天下人都能准确辨识并认可无异。不论是秋天来成县采摘体验的游客,还是从网上订购过成县核桃的网民,吃过成县核桃的人,没有人不赞不绝口。

  到了乞巧节,“核桃挂满树,七夕更玲珑”,故乡人认为核桃就在今天灌香油,其实说的是坚果自此应节而完全成熟,青皮快要成熟到自然裂口了,日渐个沉的核桃果将要掉下树了。园中树下,四处是采收和捡拾核桃的人群。

  山上,地畔,院边,奔走着背背篼提竹篮的男女老少,一根长竹竿照树枝敲打,圆圆的核桃果便滚落一地。短短几天时间里,青皮核桃全部笑开了口,把满山核桃全部交给专业合作社的果农,聚在脱皮机前,看一箅箅核桃被洗得净亮,手机的提示声里收到一笔转账,是卖核桃的收入。望着身后绿得滴油的秋山,心头欢喜,笑眯了眼。

  这以后,秋风就浩荡起来,核桃果和树叶将落零一地,满村的树上将挂满沉甸甸又金灿灿的玉米。我被山村丰收的这种壮美所震撼,被乡亲辛劳的这般汗水所激励,又被摆脱贫困的这腔意志所感动。我知道,在我黄土满坡的群山里,核桃是庄稼之王。

  天一凉,该到给树涂红的季节了。为什么要涂红?起初无人理解,甚至认为这是多余无效的。但刷过林木涂红剂的病树,第二年长势明显转盛,枝叶茂密油亮,挂果、坐果和结果比往年繁很多,根象甲、蚧壳虫、云斑天牛也不害树了,人们便自发争抢着,在脱尽树叶的果林劳动,给核桃树涂红、刨盘、修剪、整园,善待每一棵树木。

  入冬农闲多,以面食为主的成县人爱烙饼,这时核桃已晾晒得干脆。把核桃剥净取仁,在热炕上烘暖、捣碎,将发酵的面团搓揉,擀成饼,一层卷一把加油盐的核桃渣,放在铁锅里,用文火烙烤,就做成了表面焦黄、香酥可口的核桃饼。如用大火蒸,就做成了软糯生香的核桃花卷。每家每户的备料,要一直够吃到第二年的七夕前后。

  十年,是一棵核桃树从幼苗到结果所需要的时间。一百余岁,是成县山林村落里常见的核桃老树的年龄。一千一百万棵,是成县大地孕育的核桃果树数量。

  从故乡意义上说,这些寻常之物的核桃果,它们千树万树珍藏于山岭之中,受的是好山好水的滋养。到季熟落时,恰好的风雨,又打开它们千颗万个的心扉,也把农家的光阴照得又明又亮。成县多雨,树长得快,尤核桃树最旺盛。随便去个地方,老树多合抱者,树荫能遮盖几座院,茶饭因核桃鲜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