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内外兼修提品质 如厕小事显文明

 2020/09/01/ 08:4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赵文瑞

内外兼修提品质 如厕小事显文明

兰山旅游公厕外貌

人民路文旅驿站星际公厕

兰山旅游公厕内部环境

兰山旅游公厕智慧监测系统

  有市民游客感叹,“兰州公厕真难找”兰州城管环卫人估计先是一阵委屈地疑问:“啊!?”但别急,这次的“难”可不是以往的“难”。“以前我老远闻着味就能找到公厕,现在好了,站在厕所里都能深呼吸了,更别说让我‘闻味找厕’了;以前老远看到街边最丑的一个房子肯定是公厕,现在好了,公厕要么古典主义要么现代主义,和周边景致完美融合,我都忍不住把它当作风景记录进手机,更别说老远的‘看丑识厕’了。”的确,近年来,兰州市民公园、人民路、兰山健身步道边纷纷出现让市民点赞的“网红公厕”,从一件如厕小事入手提升了市民对城市精致与文明进步的大认同。

  1 新式找厕“难” 公厕太漂亮让市民认不出来

  登上巍巍兰山的二台阁俯瞰山下的兰州城,已是很多兰州人的休闲运动选择,但就一件事老让人犯难——找厕所。以前找厕所难,因为没有像样的公厕,情急之下只能在密林遮掩中速速解决;现在找公厕也“难”,因为新建的旅游公厕太漂亮,仿古的建筑和周边的精致、路边的长廊完美融为一体,乍一看根本看不出这是公厕。“以前在陌生的地方找公厕,有一个办法就是跟着味道找,现在这公厕,一点味儿也没有。”8月31日早晨,正在兰山登山的市民陆先生开玩笑地感叹,自己找公厕的“小妙招”不管用了。

  已在兰山上生活了30多年的护林员老王说:“以前解决水火之急真是特别难心,我们在这工作生活的人,日常就是自己挖坑当作最简单的旱厕,上山的游客要‘方便’只能在树林间随便找个地方,天气炎热的时候,上一趟厕所真是太头疼了,烦人的苍蝇和难闻的气味都让人受不了。”记者采访时,老王在旁边难掩激动地说,“这个新公厕,又漂亮又干净,真是为民兴办的大好事。”

  城关区环卫部门现直管公厕316座,为了不断完善公厕功能,提升公厕外观,城关区近年来也一直在公厕精致上花功夫:2018年提升改造147座,2019年提升改造100座,2020年预计提升改造40座。“兰山二台阁的这座旅游公厕是今年7月份提升改造的新型环保公厕。大家可能不知道,在兰山上建公厕,最大的困难就是上下水问题,为此,这座新型环保公厕选用了水泡混合节水冲厕技术、微生物降解生态技术及源分离除臭技术。”城关区环卫局肥料管理队业务股副股长吴泽介绍,“在外观颜值上,我们对提升改造的公厕都作了‘一厕一景’的设计,让公厕和城市景观更加完美地结合,让公厕不再是城市美景中的‘拉分项’,甚至要成为市民幸福生活中的‘加分项’。”

  2 创意“公厕+” 文旅驿站成黄河风情线上“新风情”

  在被称为“城市健身房”的马拉松公园附近,不少市民发现这里新添了一座文旅驿站,公厕+阅读空间的全新创意组合,让大家觉得挺新鲜。和兰州市很多已经提升改造的公厕一样,新建的文旅驿站也有第三卫生间、高低式洗手台、提供洗手液、感应出温水、免费供厕纸、调整男女厕位比例等一系列科学合理又人性化的内置布局措施,彻底解决了过去公厕厕位不足、男女厕位比例不合理、特殊人群如厕不便等难题。

  “为进一步提升黄河风情线旅游基础设施及服务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做好黄河文章,建设精致兰州的要求,兰州黄旅资产运营有限公司自去年5月底开始在黄河风情线的中山桥、霍去病文化广场等10处重要休闲旅游场所建设了10座文旅驿站,到今年3月已全部开放投运。”兰州黄旅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文旅驿站项目负责人赵德欣介绍说,“与普通公厕不同的是,文旅驿站是一座有综合休闲服务功能的场所,相当于‘公厕+’的全新创意,每座文旅驿站都结合自身的环境和人群使用需求,作了不同的功能搭配,例如配备了阅读休憩空间、党建宣传空间等。”

  3 管理有创新 启用云平台打开手机就能找到公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城市“厕所革命”工作,连续两年将其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兰州市城管委按照国家、省、市政府部署要求,督导各区县环卫部门按照《兰州市“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强力推进“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创建三年行动部署,加快公厕管理创新,优化公厕基础设施,强化公厕监督服务,努力解决“厕难找、厕难如、厕难管”问题,市民幸福指数、满意度不断提升。2019年11月,我市公厕管理工作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评为“2019年度环卫行业示范案例”。

  “2020年我市新建、改扩建城市环卫公厕102座,主要从技术、管理、设计多个层面入手,逐步实现环卫公厕‘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精细、指引到位、群众满意’的目标”。市城管委信息宣传科副科长王霞介绍,“例如解决‘厕难找’的问题,我们启用了兰州市城市公厕云平台,目前已有1406座公厕纳入云平台管理,其中包括644座环卫直管公厕,方便群众打开手机就能找到最近公厕。同时,市城管委还按照创建文明城市指标要求各环卫部门在各主次干道两侧,每500米范围内设置有一个公厕导向指示牌,目前已设置了1450副标志简洁醒目的公厕导向指示牌。”

  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委还在研究制定出台内部厕所、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的具体实施方案,引导沿街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厕所,并统一设置“厕所开放联盟”的指示标识,公示开放时间,缓解市民“找厕难、如厕难”的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