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127件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品昨日震撼亮相兰州市博物馆

 2020/09/02/ 09:4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宏梅 甘霖

127件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品昨日震撼亮相兰州市博物馆

展品可谓现代版的敦煌高真文物

  每日甘肃网9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9月1日,由兰州市文旅局和酒泉市文旅局主办、兰州市博物馆和酒泉市博物馆承办的《“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兰州市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展品均为上个世纪流失到海外的敦煌藏经洞珍贵文物复制品,展示内容选自英国不列颠博物馆、法国吉美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

  传承弘扬“莫高精神”

  莫高窟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366年),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莫高窟道士王圆箓在16窟甬道发现了震惊中外的敦煌藏经洞(即后来的17窟),洞内藏有公元4至11世纪初的文献、绢画、纸画、法器等各类文物,共计五万余件,所涉领域之广、学科之博、信息量之大,令人叹为观止,被称为20世纪中国四大考古发现之一。据业内人士介绍,被外界誉为“藏经洞”的莫高窟第17窟出土的5万卷遗书大多飘零海外。100多年来,中国学者不得不漂洋过海,去国外博物馆研究本国国宝,更无法一览敦煌遗书的全貌。

  9月1日在市博物馆展览的海外文物复制品,复制了敦煌藏经洞流散的南北朝、隋唐、五代、北宋等历代绢画、纸画、麻布画和经卷等,共127件。

  看着这些流失到海外的敦煌藏经洞珍贵文物复制品来到市博物馆展出,酒泉市博物馆王杰元馆长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自策划此次展览到成功展出历时一年半时间,在此期间所有展出文物复制品均需要详实的数据得以支撑。得益于高科技的运用和不懈的努力,展览终于取得成功。此次展出的所有珍贵文物复制品除了纸张与原件不同之外,配色、图案、尺寸等在数字技术的运用下成功得以还原,可以说就是现代版的敦煌高真文物。”

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引发广泛关注

  打通解读“敦煌学”的跨国之路

  公元1035年,莫高窟的僧人们为躲避西夏军队封闭了洞窟。直到1900年,莫高窟道士王圆箓无意中发现了藏经洞,5万多卷古代文书重见天日。1907年初夏,英国探险者马尔克·奥莱尔·斯坦因(MarcAurelStein,1862-1943年)第一次来到敦煌,他最终只用了200两白银,便换去了24箱写本和5箱其他艺术品,带走经洞手卷写本9000余件、绘画500多幅。

  记者注意到,此次展出的许多珍贵文物复制品以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英国不列颠博物馆居多。该博物馆是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的一家,多达2.3万件,所藏中国文物囊括了远古石器、商周青铜器、魏晋石佛经卷、唐宋书画、明清陶瓷以及45卷《永乐大典》等超级国宝,可谓门类齐全,时间则跨越了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现在国际上流行“敦煌在中国,而敦煌研究在国外”的说法。后人总结说,藏经洞文物藏于英国者最多,藏于法国者最精,藏于俄国者最杂,藏于日本者最隐最秘。

  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敦煌学在中国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众多精美的流失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品通过时间隧道最大程度得以“复活”,从而打通了解读“敦煌学”的跨国之路。

  兰州市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展览是市博以深入发掘文物资源和文化价值,全面提升博物馆社会服务和教育职能,深化馆际间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的一次实际举措,其目的是为让更多观众领略中华灿烂优秀文化艺术,弘扬传承‘莫高精神’,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学习、研究、临摹敦煌艺术提供了重要依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文 甘霖/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