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宁县永吉村 吃上旅游饭 蹚出致富路

 2020/09/03/ 08:34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李建强

宁县永吉村 吃上旅游饭 蹚出致富路

  陇东报记者 李建强

  每日甘肃网9月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宁县瓦斜乡东南方向的义渠百花园,园内栽植的连翘、月季、牡丹等花卉争相斗艳,柳树林、白桦林、银杏林等苗木绿意盎然,欧式木屋别墅、哥特式建筑在花卉掩映下显得美丽端庄……游客三三两两,或漫步赏景,或拍照留念,花园里处处洋溢着笑声。

  一大早,刘晴雯就来到景区内的百花风清烧烤店,配菜、加料、收拾卫生……忙得不可开交。

  “以前我在西峰的烧烤店务工,看到百花园景区建成后,我便辞掉工作,今年4月中旬在景区开起了烧烤店,最高一天收入了1.5万元,今年已经收入了20多万元。”刘晴雯说,“现在生意还不错,我打算再增加自助火锅和凉菜,让更多的游客来这里休闲放松。”

  随着百花园景区的建成,游客逐渐增多,当地村民纷纷在景区附近开起了农家乐、烧烤店、特色餐馆,在家门口实现创业。

  “乡村旅游给我们这个落后的贫困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永吉村党支部书记刘仲恺告诉记者。义渠百花园自2018年建成以来,周边农户已通过开设农家乐、提供停车服务、销售农特产品创收200多万元。

  百花园的建成,不仅带动了景区农家乐、烧烤店的兴起,村上的贫困群众也有了就近务工的机会,村民刘彦儒就是其中一位。2018年,义渠百花园建成后,刘彦儒和老伴常会梅报了名,成了景区的工人,每天在景区锄草、浇花,干些杂活,收入很稳定。他还在景区入股了1.2万元,景区每年按照12%的比例为他分红1440元。

  “我和老伴都在景区务工,我每天收入100元,老伴每天收入80元。”刘彦儒喜笑颜开地说。

  “景区已吸纳8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20人,累计支付劳务费48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瓦斜乡计生办主任孙晓东说。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2018年,永吉村党支部还牵头领办了宁县首个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宁县永吉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乡村旅游开发、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藏销售及信息技术等服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12万元的收入。同时,62户贫困户以资金入股64.39万元,每年可保底分红1200元,最高可分红2700元。7户贫困户以106亩山地入股,每亩保底分红300元,每年可分红3.18万元,户均分红4543元。

  现如今,随着乡村旅游的持续升温,曾经路难行、产业弱、收入低的永吉村,已经让更多的群众转向了“依景掘金”。

  据悉,今年该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累计带动销售苹果、小米等农特产品300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