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快来帮帮这对‘酿皮夫妻’”追踪:短短3天时间小花又收到近18万元救命款

 2020/09/03/ 08: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快来帮帮这对‘酿皮夫妻’”追踪:短短3天时间小花又收到近18万元救命款 

马奶奶和老伴委托记者给小花捐款

石奶奶装爱心款的信封

  连日来,本报报道了“酿皮夫妻”的不幸遭遇,引起广泛关注,很多读者为这对年轻的夫妇点赞。“酿皮夫妻”也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阿里巴巴联合本报为他们颁发20000元正能量奖金和证书。9月2日下午,记者再次将近日通过本报热线捐助或记者上门取款汇集的爱心款转交给“酿皮小哥”马雪光。他告诉记者,8月31日至9月2日,不少热心人士通过网上转账、到医院捐赠等方式,又为小花捐了近18万元救命钱。“感谢这么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他们不仅捐钱给我们,还留言祝福小花早日康复。太感谢了!”马雪光激动地说。

  1 热心石奶奶捐助小花1000元

  9月1日一早,家住体育公园附近的石奶奶换上整洁的衬衫,梳好头发。临出门前,她不忘将一叠崭新的人民币分别包好,塞进随身携带的旧布包。当天,她要见一个人,办一件重要的事情。上午9时,记者来到石奶奶家中。老人从布包中掏出早就准备好的信封,封面写着“抗疫送餐遇火灾小夫妻收一点心意1000元”。记者看到,老人家里最多的就是报纸和书本。堆满报刊、杂志的书桌放在客厅的正中央,旁边的沙发上也堆着一摞摞捆绑整齐的旧报纸。沙发另一边,是叠放整齐的棉花被和衬衫。“真的没什么好说的,我每次看到别人有困难,心里就特别不舒服,很想帮一把。”老人告诉我们,由于自己听力不好,生活中大部分时间与书报为伴。她所了解到的求助信息也大部分是从报纸上看到的。跟之前每次捐款一样,老人不忘嘱咐记者:“千万替我保密啊,千万别说出去我叫什么名。这只是普通老人的一点心意。”

  当天,记者还来到了家住新港城的马奶奶家中。马奶奶今年80岁了,她和老伴委托记者给小花捐款100元,并祝小花早日康复。

  2 好心人来医院看望捐款

  采访过程中,马雪光向记者讲了一个最令他感动的捐款者。虽然没有见到两位阿姨本人,但他仍想通过晚报向两位素昧平生的热心阿姨说一声“谢谢”。

  9月1日下午,“酿皮小哥”外出办事,病房里只有小花妈妈在照顾。有两位阿姨在报纸上看到小花烧伤住院的报道后,拿着报纸一路打听,想到病房看望小花送上捐款。但因医院疫情防控要求,两位阿姨没带身份证,也不会扫描出示健康二维码。无奈之下,阿姨向路人借了手机,通过报纸上的热线电话辗转联系到了马雪光。担心两位阿姨等得着急,外出的小马让小花妈妈给同病房的病友交待了一声,赶忙到医院门口见到了两位热心阿姨。

  “两位阿姨询问了小花的近况,二话没说,分别拿了1000元和500元给我们。他们说看到报纸上的报道,感觉两个年轻人太不幸了,就想尽自己的能力帮一帮。我妈当时要她们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但她们说什么也不肯留,然后就走了。看着这两位阿姨的背影,我妈都感动得哭了。”马雪光说。

  3 让我们一起为小花加油

  “酿皮夫妻”的报道刊出后,马雪光几乎每天都在感动中度过。

  “每天我都接到很多陌生人的电话,他们祝福小花早日康复,同时通过各种方式捐款给我们。这些人与我们素不相识,但都热心帮助我们,我都不知道将来怎么感谢他们。”据马雪光统计,8月31日至9月2日,不少热心人士通过网上转账、到医院捐赠、水滴筹等方式,又为小花捐了近18万元救命款,同时留下“祝福小花早日康复”“祝福好人有好报”等信息。

  “困难难免会遇到,众人拾柴火焰高。”马雪光告诉记者,这是一位爱心市民在捐款后对他说的话,他感觉这也是近半个月来,自己最大的感受,“我没有什么文化,嘴更是笨得不行,收到捐款后我只会和人家说‘谢谢、好人一生平安’。”

  这些天,马雪光一直在默默地祈祷,他祈祷小花快点好起来、祈祷帮助她的所有好心人都越来越好、祈祷“奇迹”发生。“有时感觉真的撑不住了……”马雪光说,小花就是自己的命,疼在小花身上,更是疼在他心里。“没办法,我代替不了她,这一切都得她自己来。”马雪光看着病床上的小花,再转头看了看手机屏幕上一家四口的照片,对记者说,“一切都会好的,我不能倒下,这个家我得撑着。”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花第三次双下肢的自体皮移植手术非常顺利,病情相对稳定,但由于烧伤面积大,烧伤程度深,治疗费用缺口还是很大。希望更多人来帮他们一把,让我们一起为小花加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