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肃南县红湾寺镇大力倡导“光盘行动”

 2020/09/03/ 10:53 来源:张掖日报 牛蕊

红湾寺镇大力倡导“光盘行动”

  每日甘肃网9月3日讯 据张掖日报肃南报道  “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宣传标语在各社区LED屏上滚动播放,各餐馆酒店“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等内容的标语上墙……在肃南县红湾寺镇,“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已蔚然成风,居民消费更趋理性,勤俭节约新风尚悄然改变了群众生活。

  进入该镇各大酒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口LED屏滚动播放的标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酒店内,各式劝导顾客理性消费的标语餐卡随处可见。在顾客点餐前,服务人员会提醒顾客按需合理点菜,帮助顾客把好数量关。除了标语餐卡,一份份新出炉的“节约”菜单也摆放在了餐桌上,此外,酒店还为顾客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尽可能减少食物的浪费。同样的理性消费也体现在婚宴上,自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婚宴酒席一改以往标配菜品,自助餐、家常菜等更多样、更理性的消费选择在居民中愈发流行。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居民观念转变是根本。”该镇文明办负责人说,“过去,逢年过节居民家中鸡、鸭、牛、羊摆满桌,有些居民家的年夜饭、待客宴,也许连续吃一周都吃不完,等到食物变质只能倒掉。自从“光盘行动”开展以来,人们的节俭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认同节俭的价值观,逐步形成了文明、健康的消费新风尚。”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在辖区餐馆、酒店宣传餐饮健康知识、倡导餐饮文明行为、推广餐饮文明公约的系列活动,通过发放“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倡议书”,引导餐饮业者做出“全面持续推行光盘行动”承诺,做“光盘”先行者、示范者与引导者,全面推行了勤俭节约的餐饮理念,引领了全镇文明用餐新风尚。为使居民群众自觉摒除浪费旧习,各社区发动文明志愿者60余人,在89栋楼院发放、张贴“光盘行动倡议书”,充分发挥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主体示范带头作用,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便民服务群全方位推送,倡导群众厉行节约,绿色生活,进一步推动“文明餐桌”进家庭。  (牛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