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红星照耀中国,兰州战役纪念馆这个展览值得去看看!

 2020/09/03/ 2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 金奉乾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9月3日,是一个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75年前的这一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14年间,无数中华儿女投身抗战,浴血奋战,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民族尊严,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9月3日,新甘肃客户端记者带你走进兰州战役纪念馆“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一同缅怀革命先烈。

“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外景

馆内展出的生产工具 金奉乾摄

  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瓮志义介绍,“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国家在兰州办的唯一一个主题展。展厅名称来源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名著《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这部著作让世界第一次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红军和革命根据地以及共产党积极抗战的真实面貌。

馆内电子翻阅台

大型3D幻影成像

  该展览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上海市档案局(馆)主办,上海音像资料馆、上海国际友人研究会协办。档案展共展出290多件珍贵图片、珍藏档案、图书文献和3段珍贵视频,部分照片和3段90分钟珍贵视频首次与观众见面。

  1936年7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来到陕北苏区采访,写下了轰动世界的《红星照耀中国》,通过第一手访谈资料,向世人讲述在灾难深重、内忧外患的中国,一群满怀崇高理想,为四万万同胞而奋斗的革命者——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此后,又有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记者,走进红色根据地,走向抗日最前线,用他们手中的笔和镜头去探究中国革命的真相、去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足迹。

馆内半景画

馆内场景《军民大生产》 金奉乾摄

  展览中的13位记者中,斯诺是第一个采访陕甘宁边区的美国记者,斯特朗是第一个向全世界揭露“皖南事变”真相的外国记者,博斯哈德是第一个访问延安并见到毛泽东本人的欧洲记者,贝特兰撰写的《中国的危机:西安事变真相》是外国记者中唯一以第一手材料报道西安事变的专著。

馆内半景画 金奉乾摄

  展览展出的珍贵档案文献包括中央档案馆珍藏的毛泽东与斯诺、史沫特莱、贝特兰等人关于时局问题的谈话记录;《救国时报》《解放日报》等刊登的斯诺、爱泼斯坦等外国记者的采访报道;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名单、欢迎海报;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图书馆、瑞士联邦苏黎世理工学院现代历史档案馆收藏的纪录片《延安使命》,史沫特莱手迹,博斯哈德拍摄的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亲笔签名的照片等。

多媒体播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