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家新业新生活——东乡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2020/09/05/ 04: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新家新业新生活

——东乡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

  9月2日,中宣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团走进东乡县锁南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感受这里搬迁群众的幸福生活。

  站在东乡县城远远眺望,行道树上枝叶繁茂,绿化带间鲜花怒放,柏油公路伸向远方,车辆和行人来回穿梭。

  “看!那就是城南社区,是县里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它的建设破解了偏远山区群众持续发展的难题。”顺着东乡县委宣传部部长马国龙手指的方向望去,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楼房侧面“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9个硕大的红字格外醒目。

  走进城南社区,幼儿园、小学、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随处可见老人喜笑颜开,孩子尽情奔跑,好一幅幸福生活的动人画卷。

  说起搬迁后的生活,城南社区群众马世祥的脸上堆满笑容。“我们的日子好着哩,住着电梯房,出门能挣钱,跟城里人的生活没啥两样。”

  马世祥的家曾住在东乡县龙泉镇坪庄村。那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群众大多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提起过去的苦日子,马世祥摆摆手说:“老天赏脸,一年到头也就勉强填饱肚子;老天不赏脸,一年的辛苦就算白费。”

  今年年初,马世祥一家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顺利搬进县城南部的城南社区。他怎么也想不到,住进这么好的高层电梯房,自己竟然一分钱也没花。

  “县里把房子装修好了,群众只需要买几样家具就可以入住,大伙对搬迁后的生活很满意。”城南社区党委书记马福辉介绍说,社区共有搬迁群众1710户9601人,都是来自全县22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东乡县许多村庄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靠天吃饭,群众很难找到增收路径。面对山区群众的脱贫难题,县里主要负责同志一致认为:搬,才有希望;搬,才能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乡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按期实现脱贫目标的最紧迫最重要任务来部署推进。仅2016年以来,全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累计投资就达16.52亿元,通过集中安置、楼房安置、回购公租房安置及“插花”安置等多种方式,努力让贫困群众搬出大山。

  搬迁只是手段,实现长期稳定脱贫才是最终目的。为精确掌握群众增收意愿,东乡县按照“一人一卡、一点一册、一月一更新”的原则,抽调专门力量,对所有搬迁群众的家庭结构、产业发展意愿、就业能力、培训需求、就医就学等情况进行逐户逐人摸底调查,全面摸清底数,建立详实台账,做到分年龄、分技能、分意向、分需求,形成搬迁户就业岗位菜单、就业状态清单和劳动力资源账单,为精准化实施技能培训、产业就业帮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得知马世祥有学习烹饪技术的意愿后,城南社区工作人员与县职业技术学校对接联系。很快,马世祥成为职业技术学校的学员。

  “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操作,我只用了一个月就顺利拿到厨师职业技能证书。”学到技术后,马世祥很快在县城找到一份厨师的工作,一个月4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让一家人的生活有滋有味。

  不仅如此,东乡县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创建扶贫车间、组织劳务输转、贷款扶持自主就业等多种方式,激发易地搬迁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拓宽增收渠道。

  如今,城南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4445名具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中,已有3472人实现稳定就业。他们正通过努力逐步摆脱贫困,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