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传承优良传统

 2020/09/07/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马如娟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传承优良传统

  开栏的话: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从农村到城市,从企业到机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引起强烈反响,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公务接待做到了“简简单单”,“半份菜”“自助餐”的消费形式蔚然成风,“爱惜粮食从娃娃抓起”成为开学第一课……

  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为提倡厉行节约,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从即日起,本报开设“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专栏,报道全省各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中的具体举措和社会成效,敬请关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浪费的不是粮食,而是一个人的灵魂;浪费的不是金钱,而是道德底线;”“我们是光盘族,对浪费说不!”

  9月5日,记者走访兰州部分餐馆,在国府一品一楼看到这样的警示牌,提醒食客们厉行节约。在兰州狗不理大酒店、德祥楼中山林店、滋味香等大众家常菜馆看到,这些餐饮店里都在醒目的地方张贴“文明用餐,节约惜福”等宣传标语,摆放“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牌,呼吁市民厉行节约,拒绝铺张浪费。

  卜经理是德祥楼副经理,对于“舌尖上的浪费”从业十多年的她感触颇深。“八项规定”之前,来酒店就餐浪费确实太多,有的菜都没动筷子就倒掉了,“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浪费的情况很少发生,如果有吃剩的饭菜酒店服务员会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带走。

  中国是礼仪之邦,宴请客人大气是必须的。婚庆宴席、答谢宴席既要上档次、菜品花样、数量、质量都是宴请要考虑的条件。位于城关区民主东路的天津狗不理大酒店因为地理位置和菜品质量等优势,也是很多宴请者的首选酒店,酒店经理张龙生说:“酒店从三个方面来践行节约减少浪费。”点菜的时候酒店服务人员会主动提醒消费者科学点餐、合理消费,推行“N+1”点餐体系,提醒10个人点9道菜;结账前服务员会主动提供餐盒提醒消费者打包。公司已开始提供免费餐盒、打包袋等,方便市民打包。同时,经过培训、会议等方式让内部员工能够更加明确节俭的重要性,从操作流程等源头上减少浪费。

  还有部分餐饮企业采用了灵活的经营方式,多家火锅店推出了半份菜,方便了食客也给经营带来了更大的市场。记者采访中多数市民为酒店的做法点赞,认为大多数餐饮企业从引导顾客点菜、提醒顾客打包方面做得很好。

  家住城关区定西南路的李先生今年70岁了,谈起厉行节俭时他说:“经历过挨饿的年代,这辈子都舍不得浪费一粒米!”自己和老伴从来舍不得倒掉剩饭剩菜,还常常讲挨饿年代的事给子女、孙子们听,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懂得节俭。

  兰州多点发力制止餐饮浪费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马如娟)9月4日,兰州市商务局组织省烹饪协会、省陇菜协会、省饭店协会、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等4家餐饮行业协会,召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座谈会。

  会议研究讨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有关举措,强调餐饮企业要通过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推出小份菜,鼓励顾客打包带走、打包用具免费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重点引导浪费较为严重的婚丧酒席和商务宴请等团体用餐行为,通过提供打包服务、推出形式多样的光盘奖励措施等方式制止餐饮浪费的不正之风,逐步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同时,餐饮企业要建立稳定的采购配送体系,减少物料损耗,多措并举引导消费者营造健康餐饮新风尚,将厉行节约贯彻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带头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助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