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建设城市小游园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09/08/ 08:5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谭安丽

建设城市小游园 提升居民幸福感

罗九公路牡丹园四季皆景

龚家湾小游园为周围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好去处

绿色公园

扫码看视频

  小游园是城市中向公众开放、供城市行人作短暂游憩的场地,是城市公共绿地的一种形式,兼有街道绿化和公园绿化的双重性的特点,又称小绿地、小广场、小花园。

  在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全市林业(草原)和园林绿化行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以打造“都会城市、精致兰州”为总目标,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为抓手,有序实施南北两山绿化美化提档升级,打造城市生态安全屏障和景观长廊,开展“黄河风情线”沿线主题公园、园林景观的提升改造和河道湿地的生态修复,通过规划建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立体拓绿、破墙透绿等建设和改造“三小”绿地,在重要节点、主要通道设置绿色雕塑、摆放时令鲜花扮靓城市景观,逐步改造提升城市主次干道绿化档次,实施背街小巷增绿工程,创建花园式小区、园林化单位,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增改造城市绿地482.5公顷,新改扩建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79处。如今,城市绿量增加了,人居环境靓丽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居民幸福感也提升了。

  1 创建花园式小区 建设城市宜居生活环境

  “小区就在公园里,公园就是小区,住在这种花园一样的地方,幸福得很。”在七里河区晏家坪东路的中车·拾光公园,徐大爷几乎每天都要带着孙子来这里转转,因为他刚刚在这里买了新房子,盼着早日入住。

  这处由七里河区政府委托中国中车集团旗下中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代建的公园,前身为中车兰州机车厂柴油机分厂厂区,是兰州市老工业园区“退城入园”后,首个于厂区原址开发建设的文化游园。园内既有醒目的厂房、大烟囱、火车轨道、齿轮等工业遗迹,也有现代篮球场、游乐沙坑、滑滑梯等现代元素,更有绿树、草坪、鲜花将整个园区包裹,将自然、文化、生活进行有机结合,据中车科技园兰州公司总经理曹春英介绍,拾光公园总用地约42亩,总绿化面积为1.9万平米,绿地率为71.7%,公园特意保留中车老厂区的树木,移植雪松、榆树、刺槐、臭椿等乔木55棵,大乔木数量为268棵,小乔木数量为314棵,灌木数量为433棵,已经成为真正的花园式小区。

  为了提高城市居住区绿化水平,按照2002版《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50180~93)中关于绿地率指标要求,我市规定:城市区域范围内所有新建、改建和扩建的项目必须达到绿地率指标要求,且对绿地内乔、灌木所占比例做出明确规定;在办理规划手续前,实行绿化设计专项审查,项目竣工时实行绿化专项验收,凡绿化不达标的,不得办理竣工验收手续,不得交付使用,并停办相关的各类证件。从1985年全市启动园林化单位、花园式小区、绿化达标居住区的创建、检查和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园林化单位(居住区)754个,2002年以来全市新建和改建的236个居住小区中,绿化达标小区共224个,达标率97.89%。

  2 打造精品公园精致园林 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品质

  “以前这里就是一处大土坑,难看得很,现在修了公园,不仅漂亮了,周围的人也有地方休闲娱乐了。”七里河区园林绿化所工作人员高健告诉记者,龚家湾小游园占地14259平方米,原址是花木公司的苗木基地和十几间旧房屋,由于周边居民区集中、人流量大,2017年,七里河区园林绿化所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申请建造了该游园,并在园内栽植了雪松、云杉、银杏、海棠等大乔木和丁香、牡丹、冬青、榆叶梅、月季等花灌木、小灌木,植物种类多达二十余种,达到一季一景的观赏效果。

  此外,为了增加公园的实用性,七里河区园林绿化还在利用园内场地建设景观廊架50米、凉亭2座、各类活动场地220平方米,并投放成品座椅30套、健身器材18组、景观灯36套。整个游园既满足了市民散步、休闲、观景的需求,也为大家提供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兰州市林业局局长王立吉介绍,自全国文明城市开启创建以来,我市先后完成了雁滩公园、五泉山公园、白塔山公园、兰山公园、金城公园等6个城市重点公园的改造提升建设,建成了兰州植物园、兰州碑林、马拉松公园、银滩湿地公园、滩尖子湿地公园、马滩湿地公园、廉政文化公园等城市主题公园,启动了金城公园二期、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儿童公园、兰州动物园异地搬迁等项目建设。并建成了一批多点分布、绿量丰富、景观优美、便民实用的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如:伏龙坪小游园、雁东路小游园、龚家湾小游园、万新路小游园、学府路小游园、南关十字小游园、西出口小游园、元坨峁小游园等。同时,对福利路街心小游园、长风小游园、兰石小游园等老旧游园进行了改造提升,不断丰富游园绿化内涵,完善配套各种便民设施,彰显人文特色,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分布广泛、便捷可达、功能齐全的休闲场所。目前,全市已建成5000平方米以上的小游园124处。

  3 建设城市绿色廊道 做精做美道路绿化

  城市的美丽,得益于政府的不断努力。近年来,兰州市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以增加城市绿量、建设绿色网络、提高景观水平为目标,推进实施了南北滨河路绿化美化、天水路、民主路、酒泉路、定西路、静宁路、庆阳路、南河路、520#路、北环路、南环路等30多条道路的绿化景观建设和改造,实现道路建设与绿化建设同步推进,使得道路建成一条、绿色呈现一线。

  兰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的生态建设强化了道路绿化工程和改造提升工程的规划设计,严格控制乔、灌、草比例,适当加大乔木比重,选择适生能力强,枝繁叶茂,遮荫效果好,能展现地域文化特色的乡土树种(如国槐、月季、碧桃等)作为行道树种,并加大力度对重点路段、节点进行道路绿化的改造和提升,注重与道路周边绿地的互补性,增强绿化效果,做到路通街绿、一路一景,逐步形成了遍布城区的林荫路系统和良好的绿化景观,形成了城市绿廊骨架。目前,城市建成区主次干道基本形成了林荫路系统,其中道路红线宽度12米及以上的301条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5.2%,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达到84.25%,林荫路推广率达到73.07%。

  同时,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坚持以重点景区打造和重要廊道建设为着力点,依山就势造风景,填绿建景增特色,大力实施“治秃除斑”工程,和黄河核心段面山景观提升、森林抚育,黄河沿线重点区域绿化改造、城市六大出入口景观提升、“省门第一道”沿线生态治理、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南绕城、北环路沿线皋兰段面山绿化景观提升和陡削坡治理等项目,提升了黄河核心段面山景和“省门第一道”景观效果,在扮靓城市出入口的同时,打造了城市生态“背景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