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金川集团公司二矿区,千米井下鏖战酣

 2020/09/07/ 17: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刘晓伟

金川集团公司二矿区井下斜坡入口

千米井下作业面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刘晓伟

  8月20日上午8时许,迎着清晨的曙光,金川集团公司二矿区的通勤车将千米矿井下的几十名工作人员送到了矿井入口。他们迅速换上工作服,乘坐“罐笼”到达千米井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千米井下作业面

  在离金昌市区水平面810米的矿井下,维修一班长杨德雄正带领十几名工作人员进行破碎机大维修。“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井下810米作业面破碎站,正在开展为期一周的破碎机械大维修,这项工作每年都会在8月份常态化开展,其目的是一方面确保不耽误上下游工期正常、安全进行,另一方面是确保每年400余万吨的矿石顺利完成。”杨德雄说。

810米的矿井下进行安全教育学习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矿区位于金昌市金川区铜川路10号,地处龙首山北麓,阿拉善台地南缘,是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力矿山,承担着公司近70%的内部原料供给任务。建矿30多年来,由最初设计的年产量99万吨,到现在的420多万吨,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充填采矿法开采矿山之一;是全球使用机械化下向充填胶结采矿法矿山中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矿山,为中国的镍钴工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井下巡查

  在千米井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的宣传标语显得格外醒目。“今年以来,矿区坚决贯彻公司党委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生产经营取得超出预期的业绩。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截至6月底,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在当班的二矿区矿长邹龙介绍。

千米井下作业面

  为了化解疫情给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该矿区印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口袋书”2000余册,职工和劳务人员人手一册,快速普及防控知识;利用横幅、海报、宣传栏、LED屏、微信、钉钉等多种方式,宣传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抗击疫情最新动态,在地表井下全方位营造疫情防控的强大宣传攻势;各支部还建立党员“义务宣传员”“志愿服务队”等,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发挥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沿。疫情期间,常态化推进标准化样板盘区建设,标准化达标率100%,样板达标率87.5%,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千米井下运输采矿石

  围绕解决生产难题,该矿区全力抓好科研项目和技术创新项目的实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乳化炸药现场混装技术推广应用、井下辅助生产系统集中控制、18行副井罐笼机械化自动化改造、5G+遥控矿卡车改造、充填系统一键控制自动化升级改造、井下视频及通讯无线传输系统、生产调度应急指挥中心改造等一批项目有效实施,在提高生产效率、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改善职工作业环境和降低劳动强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矿区技术生产科科长寇永介绍。

810米作业面破碎站

  据了解,上半年,二矿区完成销售矿量计划的103.29%;镍品位完成计划的102.89%,铜品位完成计划的115.45%;金属含镍量完成计划的106.26%,金属含铜量完成计划的119.3%;出矿单位成本比计划降低15.6元/吨;职工月均收入增长6.3%。

  建矿以来,二矿区先后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调度系统先进单位”、全国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甘肃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甘肃绿化模范单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矿业联合会“绿色矿山公约成员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