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谢咀村的脱贫宣言——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谢咀村实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见闻

 2020/09/08/ 17:0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王雪梅

谢咀村的脱贫宣言

——麦积区五龙镇谢咀村实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见闻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0/495/00301049513_08468268.jpg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王雪梅 文/图

  秋日里,走进麦积区五龙镇谢咀村,阵阵椒香随风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不是收拾得井井有条的农家小院和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就是挂满笑容且充满斗志的村民,每到一处,都充满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幸福的味道。

  殊不知,就这样一个美好的小山村,以前由于产业不兴,发展意识淡薄等原因一度发展不畅,致使其成了一个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谢咀村发生了大变化.

  谢咀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184户778人。2013年建档立卡时有贫困人口92户364人,贫困发生率44.78%。截至目前,全村剩余未脱贫人口18户59人,贫困发生率为7.58%。贫困发生率虽然还没有达到脱贫标准,但是与以前相比,谢咀村的变化不可同日而语。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在农村能有一幢设计时尚,装修精美的二层小洋楼一定会被人羡慕不已,而谢咀村的建档立卡户谢喜勤家就是这样一户被羡慕的人家。

  七年前,谢喜勤由于上有80岁母亲要照顾,下有3个孩子要抚养,不能和别人一样出远门“挣大钱”,他只能在村子周边找点零活贴补家用,农忙时就和妻子一起务农,一年下来收入并不理想。2013年谢喜勤家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开始反思,“日子怎么就过到了别人后面?”

  穷则思变,谢喜勤坐不住了。他参加了村里的务工培训,加入了村里的“务工大队”,开始外出谋生。经过几年的资金积累,在政策的帮扶下谢喜勤狠下心买了一辆货车开始跑运输,凭着吃苦耐劳的干劲,他家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家里也开始有了积蓄。

  2015年是谢喜勤的转折之年,他家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35万元,自筹资金19万元,盖起了村里最“美气”的二层小洋楼。2015—2016年,两个孩子分别享受普通高中免学杂费和助学金,2017年完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谢喜勤家摘掉了贫困帽子。

  “幸福确实是奋斗出来的,国家政策再好,自己不努力也脱不了贫。”谢喜勤说,靠着打拼有了发展资金,依托政策住上了新房子,发展起了花椒产业,3个孩子上大学后,妻子也外出打工,几项收入加起来,一年能有十几万。

  曾经,因学致贫,因缺资金、缺技术致贫的谢喜勤如今已经成了村里的“脱贫之星”“致富能人”,为村里其他建档立卡户做了好榜样。

  8月27日,记者跟随五龙镇谢咀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继红来到了谢喜勤家,远远望去,那座装修洋气的二层小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十分耀眼,各种家具一应俱全,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桌子上一个“最美家庭”的桌牌异常醒目。

  “村里的建档立卡户有好几家是‘最美家庭’,他们在脱贫后都争先创优,精神面貌好,发展动力足,一定程度上缩小了返贫的几率。”驻村第一书记郭继红说,为了防止返贫和促进脱贫,谢咀村在制定挂牌督战作战方案之初,就加大就业扶持力度、督促义务教育和安全住房等方面的落实情况。目前已输转劳动力287人,其中输转贫困户和边缘户劳动力147人,新增公益性岗位4个,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80人;全村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就读学生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5人,目前没有辍学学生;全村共排摸出住房视觉差84户,其中拆除重建5户、加固维修79户,目前已全部完工。

  “我脱贫我光荣”

  谢咀村平均海拔1400米,年均气温8.6℃,年均降雨量400毫米左右,气候干燥、高寒、少雨,属渭北干旱山区,是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村民们以前都是靠天吃饭,靠地生活,遇上灾害年,常常是颗粒无收。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随着各种惠民政策的落实,谢咀村开始慢慢转型,不再全靠“天意”,开始主动“人为”,全村1654亩耕地,有1147亩种上了花椒,走上了产业富村的路子。

  “全村经济收入主要以务工和花椒种植为主,虽然花椒目前只有部分挂果,但是已经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村里的经济条件,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几百元增加到了5762元。”谢咀村党支部书记王效民说,建档立卡户谢继祖家就是靠着产业脱贫且发展起来的农户代表。

  在王效民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花椒种植好手谢继祖,在参观了他家的新房以后,谢继祖带着记者去看他的“宝贝”。只见,在一间通风干燥的柴房里,整整齐齐地码着7个圆鼓鼓的用塑料纸精心包裹起来的大麻袋,谢继祖小心翼翼地揭开封口,一股浓浓的椒香扑鼻而来。麻袋里颗颗饱满,颜色深红的大红袍散发着诱人的麻香味,让人回味无穷。

  “能靠着产业和自己的双手脱贫我觉得很光荣,这700多斤花椒卖了,去年盖房子借的4万元就一下子还清了,以后挣的钱全部攒起来。”谢继祖说着咧开嘴开心地笑了。他说,去年6月,他家享受了2.4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自筹12万元,盖起了100多平方米的砖房,全家5口人住起来一点没问题。

  谢继祖种了7亩花椒,今年虽然受冰雹灾害影响欠收,但还是能卖4万元左右。农闲时,他也不闲着,靠着电焊的手艺经常去浙江、广西等地务工,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加上各项惠农政策补助,一年下来收入很不错。

  为了能稳定增收,谢咀村挂牌督战以来大力扶持到户产业,对剩余未脱贫户分类施策,对无劳动力的2户2人及时落实兜底保障资金,给有产业发展能力和发展意愿的18户59人发展花椒84亩,给2014—2017年已脱贫户10户42人发展花椒43亩,给脱贫监测户3户14人发展花椒19亩,对录入系统的4户10人边缘户,按照中央、省市出台的政策,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同时,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头作用,让本村的2家合作社,有计划地发展花椒10亩,套种藜麦10亩,实现贫困户户户均有合作社带动的局面。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0/495/00301049516_d84479a5.jpg

  “不能给村里拖后腿”

  18户59人未脱贫人口是谢咀村挂牌督战的重点,为了能让他们稳定增收,这18户农户全部被纳入一、二类低保。

  今年63岁的建档立卡户谢建明的大儿子早年间因病去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由于缺劳力、缺资金一直没有脱贫。

  面对如此困境,谢建明并没有气馁,2015年他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用于发展产业,2018年给他家落实了到户产业资金2.5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和入股合作社,同年他还被聘为村里的公益性岗位。

  “家里种了9亩花椒,3亩进入了盛果期,今年7月,在政策帮扶下盖起了新房,儿媳妇通过参加村里的就业培训在北京找到了工作,两个孙子能享受到的教育扶贫政策都享受了,所有的事情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今年一定要脱贫,不能给村里拖后腿!”谢建明说,要不是去年下地干活腿受了伤不能外出务工,他家在去年就能脱贫。

  谢建明坐在院子里,一边接自来水一边对记者说:“看看这自来水,清冽甘甜,用起来既方便又安全,看看那通村路,走起来既平坦又舒服,再看看村里的人居环境,既干净又美观,身边到处都是大变化!”谢建明对精准扶贫的成果深有感触。

  挂牌督战后,谢咀村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对照贫困村脱贫退出指标,完成了蚰蜒咀通村路硬化,实施了全村巷道硬化项目,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持续推动拆后治理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定期开展村内、户内环境卫生保洁,实现了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目标;持续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紧盯各类问题整改完成时限,全面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国家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的“大排查”排摸发现问题及民主监督、督查巡察、审计暗访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及时收集、规范整理印证性材料。

  “目前,村卫生室提升改造已完工,排摸出的7人慢病患者全部进行了认定并发放了慢病卡,全村184户农户全部通自来水且供水稳定,5.4公里小巷道硬化已完工,排摸出需调整的低保类别1户4人已调整到位,共拆除空心房37座,消除残垣断壁1200米,维修危旧墙体50处,整治排水渠5公里,清理柴草堆放点20余处,新建绿化带1.8公里,栽植各种绿化苗木1.3万余株。”驻村第一书记郭继红说。

  如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脱贫我光荣”,“不能给村里拖后腿”,“靠着双手致富”……这些脱贫宣言在谢咀村口口相传,意味深长,谢咀村的春天已经到来,谢咀村的未来可期。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